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野兔 » 正文

兔场安全生产技术介绍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24  浏览次数:71
     我在2001年全国养兔大会的会刊上,与大家谈了“兔场工作技术管理规范”,共20条。几乎包括了兔场技术管理工作的全部内容。其中第十三条是"养兔场要保证“四稳定”:(1)饲养管理人员的稳定;(2)饲料配方的稳定;(3)饲喂时间的稳定;(4)生态环境的稳定。为什么要将饲养管理人员的稳定放在第一位呢?因为饲养管理人员是兔场管理的关键,是搞好兔场安全生产,也可以说是关系兔场工作成败的重中之重。

无论养兔场大小,种兔场也好,商品兔场也好,特别是繁育室(也可称繁育车间),它的主要工作目的是保证家兔健康,并保证繁殖培育成理想健康的优质兔群。繁育室不能饲养患病和怀疑患病的家兔。繁育室饲养管理人员的首要工作是做好繁育室的安全生产,要熟悉他(她)管理下的每一只种兔的健康情况,包括年龄、性别、采食、配种、怀孕、产仔、哺乳情况等等。要经常观察巡视家兔的各种行为表现,如呼吸、姿态、排泄变化等,要设法减少家兔患病的危险性。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要设法做好兔场安全生产。要做好兔场安全生产的首要条件是要保证兔场饲养管理人员的稳定。
 
  由于平时工作习惯和对环境位置的熟悉程度,哪一个笼位的兔子已经发情需要配种?哪一个笼位的兔子已怀孕多长时间需要放产箱?哪一个笼位母兔缺奶需要对其采取措施或对其仔兔寄。养都能心中有数,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不会出差错。相反,如果偶尔因故换一个缺乏经验的饲养员去管理他不熟悉的兔舍和兔群,就难免要出问题。比如已经临产的母兔没能及时放产箱,或冬季产箱的垫草已被母兔吃完没及时补垫,那么母兔就会因为没有产箱而将仔兔产到笼底上,最后掉进排尿沟淹死、冻死,或因冬季没有垫草而将产下的仔兔冻死。尽管兔舍笼门上标有♀♂⊕○等必要的标记符号,他要熟悉这些符号的环境位置,起码需7-15天的过程,等他对环境熟悉后,问题往往已经发生过去。前边讲过该放产箱没及时放产箱而母兔在笼底上分娩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还有某只母兔有食仔癖或奶水不足母性不好情况他就不能马上知道。特别是产箱端出笼外,每天定时放入母笼哺乳的兔舍,尽管产箱笼门上都贴有母兔产仔记录卡片,而往往因一时疏忽没有注意笼号、箱号、母兔耳号三对照而将产箱放错母兔笼,产箱放错了兔笼,这只母兔往往会将不是它的仔兔咬死。还有,某只兔子粪球上带有透明的胶冻物,这是兔大肠杆菌的症状,如果熟练的老饲养员发现后会马上为其投服痢特灵或注射链霉素控制病情,而他没有及时性发现,错过了治疗投药的最佳时期,他发现时粪便已经变成脓性,那么这只兔子就会脱水,很难治疗,甚至死亡。由于新饲养员没能及时发现兔场暴发大肠杆菌的隐患,使大肠杆菌病在兔场传染开来造成严重损失,所以说保持饲养管理人员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我发现好多兔场管理混乱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频繁更换饲养员,或没有优秀的高素质的饲养员。前一个饲养员走了或去干别的工作了,临时找一个去喂兔,由于没有经验,兔场出了问题。当老板的就说这个人不办事(没技术),又换了一个,又换一个还不如前一个办事。换来换去谁也没管好。由于饲养管理人员不稳定,使兔场存在严重的不安全因素。当老板的不懂技术,就说兔子难养,最后以失败而告终。
 
  那么如何保持兔场饲养管理人员的稳定,搞好兔场安全生产呢?
 
  1、兔场老板要选好饲养员,要选有一定畜牧兽医知识,年龄相当,事业心强,并能在兔场持久工作的人去喂兔,去当饲养管理人员。
 
  2、选好了人员一定要进行业务技术培训,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技术队伍。不经过全套技术培训,摸着石过河,临时找个人去替代喂兔,难免要出问题。
 
  3、饲养管理人员确需更换时,要有一个师傅徒弟的交接过程。他不是一般换班的交接手续问题,要有一个时间过程。使新饲养员对每一排、每一笼及每一只家兔都熟悉了解后老饲员再离岗。我常听一些兔场负责人讲:某某在这的时候没事,一换某某,事故就不断发生。出问题的原因就是因为突然更换饲养员。
 
  4、要尊重饲养管理人员的劳动,不要频繁更换饲养员,要留住人才,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的工资及福利待遇。培养人才,培养饲养管理人员的爱岗敬业精神,提高饲养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下面我谈谈一个优秀的饲养管理人员在兔场安全生产中必须做到的几点:
 
  一、坚持早晚对兔舍的巡视制度
 
  饲喂和管理家兔,是一个饲养员的份内工作。他除了每日几次饲喂家兔、搞好环境卫生、给家兔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外,还要处理母兔发情检查、配种、产仔、哺乳、分群、防疫等一系列工作。饲养员每天要接触家兔,即使他特别精心,特别负责,特别有技术,即使他管理的家兔得到了最好的照料,但从繁殖车间来讲,家兔仍然会发病,每时每刻都有不安全的因素。这是因为养兔场繁殖车间饲养了太多的家兔和受环境及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为了排除家兔发病隐患和兔场不安全因素,他就要为自己制定一个操作规程或工作体系。根据这个操作规程或工作体系,坚持早晚对兔舍的巡视制度。坚持早晚巡视制度,养成这样一个工作习惯,能及时发现兔舍的异常情况,及时查找原因解决问题。因为早晚,特别是早上是最容易发现兔场异常情况的。一个优秀的饲养员必须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早晚巡视包括哪些内容呢?一个高素质的饲养员必须明白,从巡视内容中做出某种准确的判断:
 
  1、观察家兔采食情况有无变化,食槽中有无剩料。
 
  家兔有一个我们大家都知道的生理特性--昼伏夜动。夜间采食量大,我们每天晚上给的饲料到早上都能吃完。如果在早起巡视中发现有的兔子的饲料没有吃、有的没有吃完,你就要对其做出准确的分析判断;
 
  (1)是否给的饲料太多或改变了饲料的配方及口味;(2)母兔是否发情,公兔是否频繁的配种使用,母兔发情公兔频繁配种都有食欲减退或饲料吃不完的情况。(3)母兔是否临产,母兔临产前两三天有吃食减少和停食现象。(4)家兔是否更改了笼位,家兔更换笼位属于生态环境的改变,因为在一个新的环境中家兔往往情绪不安定,所以食欲不佳。(5)如不属于上述几种情况,根据其行为表现(如孤立一偶,精神萎靡,流泪等做出患病的判断,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
 
  2、观察巡视家兔粪便变化
 
  家兔的正常粪便是颗粒状的,扁圆而有光泽,在白天排出。还有一种是软粪在夜间排出,且家兔有一个吃自己软粪的习性,夜晚排出的软粪全部吃掉。因为粪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特别是核黄素,家兔的食粪性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可以使饲料再次消化吸收,提高饲料利用率。如果早上发现家兔排出的软粪没有吃,就要检查原因。母兔临产前往往排出的软粪不吃,如果不是母兔临产,就要考虑其是否患了肠道疾病。如果发现家兔的粪便突然带尖变小,就要考虑是否由饲喂混合料改喂了青草?是否精料过多?缺乏饮水或便秘?如发现粪球变小成串,考虑是否毛球病。有时大肠杆菌病,也有细小带尖的情况。如发现粪球上有透明的胶冻物或粘液成串,要考虑是否患有大肠杆菌病。如果发现家兔粪便稀薄如糊且肛门周围沾有粪便,兔子又勾头舔食肛门,可判断为普通性拉稀。如果发现家兔肚子发胀,排出的粪便湿烂且有臭味,观其家兔而仍采食,可判断为伤食性拉稀。如发现家兔粪便稀薄恶臭发黑,且带有脓血可判断为魏氏梭菌病。总之一个富有经验高素质的饲养员,要对其巡视时发现的不同粪便变化,做出准确的判断,采取及时的治疗措施,把疾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