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信鸽 » 正文

信鸽导航之谜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25  浏览次数:48
 人们对于信鸽导航理论的研究,虽然有了很大的突破,提出了种种的假设和理论依据,但是,至今还没有统一的定论,仍然还是个谜,这是当今科学家和热心育鸽的朋友们进一步研究、探讨的重要课题。

下面介绍科学家与有识之士关于信鸽导航的一些研究情况,主要有以下10 种论述。
 
1 . “地磁感”导航
 
自然界有许许多多的东西,特别是动物界,它们的某些器官发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比如:响尾蛇在黑暗里能捕捉在它附近活动的小动物,是因为它的眼睛后下方天生有一副红外线视物装置。而鸽子却能感觉到地磁(地球磁场)作用力的方向和强度的微小变化。这是因为鸽子眼内有一块“突起”,称为磁骨。这块磁骨,含有丰富的磁性物质,能测量地球磁场的变化,很像是天然生成的磁探测器,凭借它,鸽子就可以根据地球磁场的分布情况了解自己的飞行方向。这是最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的。为了证实这一发现,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拿20 羽放翔素质基本相近的通信鸽,其中10 羽的翅膀下装上小磁铁,另10 羽装上小铜片,然后一齐放飞,结果是,装铜片的10 羽两天内有8 羽返回,而装小磁铁的10 羽,4 天后才有1 羽飞回来,而且显得精疲力尽。这种现象说明,鸽子身上所带磁铁的磁场干扰了它对地球磁场先天具有的灵敏判断,产生了误差,使它不能准确、迅速地寻路归巢。
 
2 . “飞返逆行”定位
 
大雁南来北往,燕子年年归旧巢,而且时间、地点都比较准确。而信鸽经过长时间训练和使用锻炼,环境的外部因素通过鸽体内部器官发生作用,养成了从使用地点向“家”“飞行逆行”的习性。携带信鸽从住地出发,经过很多地方,途中地形的差异,造成地磁数据的信号、气压数据信号和颜色、光照信号等也因地而异,使鸽子的神经、循环和呼吸等系统留下了不同的“印记”。到达目的地放飞后,它就根据来时途中留下的这些“印记”判断方向,飞回原处,这种现象又称为“复印迹线”定位。
 
3 .体内振感“小体”导航
 
经过科学试验,弄清了信鸽的腿部、胫部和膝骨之间膜附近,有一种葡萄状的能感觉机械振动的“小体”。每个“小体”的大小约为0 . 1 x 0 . 4 毫米左右。每条鸽腿上约有百余颗“小体”,它们由坐骨神经的每一个分支支配着。这许多振感“小体”,对每秒几十周至一二千周频率的微小振动非常敏感。信鸽在飞行途中,就是根据这些“小体”提供的信号参数来定位的。
 
4 . “大气压数据”定位
 
信鸽对海拔高差和季节变更而引起的“大气压数据”的变化有灵敏的感觉。信鸽长期饲养在一个地方,它的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对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很适应、很熟悉。一旦被携带到陌生的地理位置上,它感觉到的“大气压数据”不一样了,就会感到不习惯。放飞后,它便通过气囊、血管、肺部等进行“双重呼吸”,很敏感地向适应的方向定位飞行而归“家”。这又称为嗅觉信息导航。
 
5 . “生物钟”导航
 
科学家对蟑螂作过实验,发现蟑螂食道正下方有一种神经组织能调节内分泌,并指示着蟑螂的活动和休息的“生物钟”,所以蟑螂在漆黑的环境中也能有周期的活动,蟑螂的活动周期是23 小时53 分钟,和地球自转的时间近似,这就说明蟑螂是按照它的“生物钟”时间活动的。
 
英国剑桥大学墨休博士在鸽子导航一书中认为:鸽子是按太阳进行导航,能想像出太阳通过太空的一条道路,借助于本身内部的“经纬仪”,从而判别太阳在何处。通过测量中午位置的高低角,中午时间与自己鸽舍内中午时间的不同点,得知自己家处在东还是西。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