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信鸽 » 正文

信鸽竞翔训练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2  浏览次数:134
 信鸽通过以上诸项训练,已练好基本功,然后根据信鸽的年龄、素质参加春、秋两季的竞翔,一方面可进一步锻炼信鸽的素质,另一方面可检验自己的训练成果。目前竞赛种类有:短程赛:100 ~150 公里;中程赛:500 ~1000 公里;远程赛:1000 ~2000 公里;超远程赛:2000 公里以上。通过多年实践得知:1 岁之内的信鸽,只能参加短程竞翔;1 岁半左右的信鸽,参加中程赛较恰当;两岁以上,最好是满30 个月的信鸽,送去参加远程赛或超远程赛,较为理想。但在信鸽参加竞赛之前,仍需进行一些重要训练,诸如提高速度训练、隔夜训练、黎明起飞、傍晚续航训练等,这些训练都有助于使信鸽尽快归巢,取得竞赛胜利。

1 .提高飞翔速度的训练
 
方法有四:
 
( 1 )诱导法:对“一夫一妻”过着舒适安逸,愉快安静生活的信鸽,参加放飞训练或竞翔时,不要将雌雄同时放飞,应单独放飞,放一留一,究竟放雌放雄,由主人决定,参加竞翔的信鸽则只能将其配偶留在家里。这样,可以利用鸽子思偶心切的心理使其迅速寻路回家“团聚”。
 
( 2 )饿食法:即放飞或竞赛前不饲喂,让其饿腹,因思欲饮食,它会急速回家吃饭的,但平时饲主一定要饲喂一些高能物质,比如油菜籽、花生米之类的饲料,因这些饲料含有较丰富的脂肪,一可以补充信鸽飞翔时体内能量的消耗,二是脂肪在鸽子体内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代谢水,可以减轻信鸽的口渴现象。
 
( 3 )占巢法:对参加放翔或竞赛的鸽子,在前10 天可激发它们的占巢心。方法是:在放翔或竞赛鸽的鸽舍内,趁黑夜看不见,偷偷将另外一只鸽子轻轻放人它们的巢内。天亮“主人”发现有“不速之客”占据它的巢房,就会拼命地驱逐。这样做几次,信鸽就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惟恐其他信鸽占据它们的巢房,在这种情况下放飞或竞赛,它们就会拼命地往回赶,看看自己的巢房是否又被别的信鸽占据了。这样就能大大加快飞返速度。
 
( 4 )寡居法:将非育雏期间的雌雄信鸽,分棚饲养,每天放翔训练也分先后,不让它们互相接触,赛期将近时,才让它们合棚配对,这期间“夫妻”的感情格外亲切而“恩爱”,准备“生儿育女”,为了放翔速归和竞翔获胜,可让其孵假蛋,这时,将雌鸽或雄鸽拿去放飞或竞赛,都会奋力迅速归巢的。如果已育雏,只要饲养好,而且育单只,让其参加放飞或竞赛,也会取得同样的效果。
 
2 .隔夜训练
 
隔夜训练,也就是夜宿训练。远距离放飞或竞赛的信鸽不可能当天归巢,途中要夜宿。如果是没有经过训练的信鸽,就很容易与沿途的鸽子合群“借宿”而被捕捉或被他物伤害,造成损失。隔夜训练的目的,就是让信鸽通过体验野外夜宿的生活,学会夜间寻找地方栖息和在野外安全处过夜的本领,为远距离放飞或竞翔作好准备,当远程竞赛或放翔时,能在途中野外安全过夜。
 
隔夜训练的方法是:一到傍晚时,将信鸽带到远离鸽舍的地方放出,因天色已晚,辨认方向很困难,不得不在野外就地寻找栖身之所,待天亮归巢;另一方法是利用无月色的夜晚,将信鸽带到郊外轻轻赶出鸽笼,别惊飞它,让它就地过夜,体验夜宿生活,待第2 天早晨归巢。这样训练几次后,信鸽就能学会夜宿本领。
 
3 .黎明起飞与傍晚续航(黄昏、夜间飞行训练)信鸽习惯于白天活动,但不等于夜间不能飞行。进行这种训练必须让信鸽白天休息,夜间才能训练。通过这种训练,信鸽在竞翔或返航途中,傍晚前并不急于寻找地方栖息,而是虽夜色朦胧仍鼓翼奋勇前进。
 
训练时,最好在鸽舍内安装电灯,每晚黄昏时,将信鸽带到几公里以外放飞,让它自行飞翔返巢,每夜如此,持之以恒,经过由近到远的训练,即可习以为常,练就一身夜间飞行的过硬本领,为竞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提高信鸽归巢能力与速度,养成信鸽早飞迟歇的好习惯,延长它们在一天中的飞行时间,为作长距离飞行创造条件。可以每日黎明即飞,放鸽飞翔,早晨太阳正在升起,空气新鲜,群鸽在广阔天空翱翔,自由自在,它们接受朝阳,呼吸清洁空气,锻炼体力,提高素质。天天如此,风雨无阻。午后放鸽出舍,则尽量推迟其人舍时间,如傍晚信鸽人舍后,舍内光线较暗,不便啄食,可以在灯光下喂食,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如果平时对信鸽迟放、早放,就会养成天不大亮鸽不愿起飞、未及黄昏鸽已栖息的习惯,从而缩短了它一天飞行的时间,也就缩短了一天能飞翔的距离,对竞翔很不利。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