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信鸽 » 正文

信鸽往返传递训练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2  浏览次数:132
    这种训练更为复杂,即饲养于甲地某鸽舍(简称宿舍)的信鸽,经过训练后,每日能飞往乙地某鸽舍(简称食舍)就食,食后仍飞返宿舍栖息,并在此产卵、育雏。如此风雨无阻,天天往返于两舍之间,人们利用其往返之便,携带书信,在甲乙两地之间担负起有规律的通信传递任务,这种训练称之为往返传递训练。这种训练受启于信鸽从田间觅食,利用其食欲和栖息欲训练而成。往返传递适用于通信设备少,山区、海岛、草原、人员少而又分散的点与点之间的通信联系。

( 1 )训练前的准备工作:训练往返传递鸽至少需两个鸽舍,先确定双方的传递点,然后分别在甲、乙两地选择固定栖息鸽舍和饲食鸽舍的位置。一般应以原饲养鸽舍作为甲地建立栖息舍,以另一通信地作为乙地建立饲食舍。两鸽舍最好相同,舍内外所需各种设备均应齐全,但食舍内没有产卵、育雏的巢房,只有栖架,以备信鸽飞来就食时暂时休息之用。甲地只给住,不给食,乙地只给食,不给住。鸽舍位置不宜过低或隐蔽,以便信鸽尽快熟悉两舍。

如果有三个以上的地点需使用往返传递鸽互相往返通信,则应选一中心点做食舍,其他各地做宿舍,使食舍成为中心站,与其他各地相互联系。从而形成一个通信网。如以宿舍为核心,其他各点则均应设食舍,并以不同颜色的色环装在信鸽脚上,以区别它们来自不同的食舍或宿舍。此外,尚需颜色相同、式样一致的工作服若干件及运输笼若干个,以便训练时应用。
 
( 2 )训练距离:甲乙两地间的距离一般在50 公里以内为佳。若两地间距过长,可在甲乙两地间设中途转送站,使点与点之间连接成通信网。训练一般采用“集体初次放”、“单只复习放”、“困难地形多放”、“目标显著少放”等方法,使信鸽充分熟悉两地间的情况和归途中的各种标记。( 3 )训练方法:训练往返通信鸽,主要就是利用食物和繁殖(栖息)两点生物学特征,来控制和训练信鸽,原来信鸽在同一个鸽舍内就可获得二者,现在硬是把“食物”这一生存必需要素移到另一个鸽舍里去,致使信鸽无论在宿舍还是在食舍均不能满足对二者的需求。只有被迫往返于两舍之间,才能生存及繁衍后代。因此,让准备训练成往返传递鸽的成年鸽成对地在宿舍里安居,让每对占一巢房,经过训练安定鸽舍内的秩序。再和训练幼鸽一样完成各种基本训练课。进而训练它们能个别从食舍所在地迅速飞返宿舍栖息。训练方法详述于后。
 
① 利用成年鸽轮流孵卵习性进行训练
 
首先应进行亲和训练,每日喂食均采用手喂法,让信鸽接近穿了工作服的饲主,为以后在食舍训练创造条件。正式训练前几日均不喂饱,约喂日食量的三分之二,训练往返的前一天停止给食。
 
训练雄鸽:雄鸽于上午9 时进巢房代替雌鸽孵卵,让雌鸽离窝活动;下午5 时左右,雌鸽孵卵至翌日上午9 时,又由雄鸽接替,如此轮流,天天不变。根据这一习性,一早送雄鸽前往食舍,让它们熟悉食舍周围的环境并熟悉进出口位置,上午8 时半唤鸽进舍,喂日食量三分之二的食物,然后打开出口,让信鸽在舍外活动,但不赶它们起飞,此时关闭进出口。这时,已到了雄鸽孵卵的时间了,它们急于回家,于是赶快起飞向宿舍飞去。
 
训练雌鸽:雌鸽离窝后,送它们到食舍里去,训练方法同雄鸽。下午4 时半喂食,只给日食的三分之二,然后让它们在舍外活动,它们此时急于回家孵卵,于是飞返宿舍。无论在宿舍还是在食舍,清洁饮水均成天供应。矿物质饲料两边都有。翌日及第3 日,重复上述两项训练。训练飞往食舍:第4 日一早送雄鸽至食舍附近放飞,然后唤它们降落,因前天喂食加起来等于少了1 天的定量,训练之前还少喂了一些并停喂了1 天,前后合计少吃了几天的定量,信鸽当然饿,加上食舍在信鸽视力以内又听到呼唤,一般会降落下来人舍,自然就有食物可吃。如果并不降落却飞往宿舍去接替孵卵,则它们一天均不能得食。紧接着如上述送雌鸽前往食舍附近训练。第5 日重复第4 日训练,但放鸽地点却距食舍远了一点。第6 日一早从宿舍放雄鸽出舍,赶它们起飞,宿舍内有它们的配偶正在孵卵,当然它们恋这里,但是几天均未饱食,腹中饥饿,加上接连5 天均从食舍飞返宿舍,可能已经认识了食舍的位置和环境,同时知道那里有食物,于是飞往食舍。鸽人舍后,喂食至饱,然后放它们返回宿舍孵卵。如果它们还记不清航线,飞后不人食舍而进人宿舍,则应再送它们至食舍附近放飞,并唤它们人舍吃食,然后再放它们飞返宿舍就行了。用同样的方法训练雌鸽。从第7 日开始重复第6 日的训练,直至信鸽均能从宿舍飞往食舍为止,来往传递信鸽即基本训练成功。
 
② 利用亲鸽育雏进行训练
 
此种训练方法基本与上述的相似。其不同点为训练中必须限定给食纂。只能留一只弱雏在巢房里,作为诱饵增加鸽的恋巢性,一待训练成功,即应淘汰。其次停食1 日后,翌日晨即将宿舍内的信鸽无论雌雄均同时送往食舍,训练它们熟悉食舍的位置和周围环境,并懂得进出鸽舍。一直到下午4 时才慢慢给食(三分之二日食量)。食后让它们飞返宿舍育雏。一日之内,鸽观察环境时间较长,故可缩短训练日期。而前者雌雄分批训练,且每日在食舍逗留的时间亦较短,所需时日自然较长,但不必牺牲雏鸽。可见两种方法各有利弊。
 
③ 移动宿舍或食舍进行训练
 
幼鸽先在宿舍内完成亲和等基本训练,然后即开始宿舍食舍往返训练,把一个与宿舍相似的鸽舍作为食舍,放在宿舍对面,让两舍的降落台靠在一起,两舍屋顶均有运动场。宿舍里有巢房而食舍里有栖架,这是两者惟一不同之处。训练幼鸽往返于两舍之间时,晨间让幼鸽出舍飞翔,然后关闭宿舍的进出口,并打开食舍的进口。鸽降落后只能进食舍就食。喂食少许,然后移动食舍位置,使两舍之间相距约10 米,再把屋顶运动场装好,让幼鸽在屋顶了解环境。下午先拿掉饮水器再喂食,食后放它们飞返宿舍饮水。翌日,放鸽出舍飞翔,并试放在食舍附近呼唤它们,如果不肯飞来,就让它们进人宿舍饿一天。第3 日,重复前一天的训练。鸽进人宿舍后把它们送往食舍,并喂少许食物,移动食舍,使两舍相距30 米,再让它们在运动场里熟悉新环境。下午喂食给水后,赶它们飞返宿舍。如此天天重复,从宿舍放鸽飞翔,呼唤或送往食舍就食,逐渐增加移动食舍的距离,让它们在运动场内观察新环境,下午给食饮水后,用信号赶它们飞返宿舍,直至食舍移至目的地为止。这种移动食舍的训练方法,也可用先固定食舍的位置只移动宿舍的方法来训练,重要的是当位置移动后,一定让在舍内的鸽有机会观察熟悉新的环境。还可以将甲地饲养的单程传递鸽,用轮流移动宿舍和食舍的办法,使其成为乙丙两地往返传递鸽。
 
④ 雌雄幼鸽分别饲养于食舍或宿舍的训练方法将雌雄幼鸽分别饲养于食舍和宿舍内,每鸽占据一个巢房(雄鸽),雌鸽占据一个食舍,同时对它们进行基本训练;之后再训练雄鸽及雌鸽分别由食舍、宿舍自自飞返饲养它们的鸽舍内住宿,进一步训练它们单独觅途返舍能力。雏鸽性成熟后,把雌鸽送往宿舍与雄鸽配对,并训练雌鸽认识巢房,并让雌鸽从舍内到屋顶运动场去熟悉鸽舍周围环境,并能随雄鸽飞进巢房。上述各项训练完成之后,在宿舍内停止喂食。次日放鸽出舍,让它们飞翔。雌鸽在宿舍内的日期不多,还记得食舍,它向食舍飞去,但是,又受到雄鸽牵制;雄鸽恋其配偶,特别在赶蛋期更会追赶雌鸽,可是又恋自己住惯了的宿舍。因之会暂时发生混乱。如果有雄鸽因追赶配偶飞往食舍,或者有雌鸽快要产卵而跟着雄鸽在宿舍降落等情况都应记录,以便作针对性处理。飞往食舍的当然要奖给食物,没有去的只能在宿舍饿一天。在食舍里的信鸽吃食后应强行把雌鸽送往宿舍并赶雄鸽离开。此后的训练可以概括为几个字。在宿舍方面是:放、赶、送;在食舍方面是:喂、放、赶、送。日复一日,重复再重复,直至它们能自动由宿舍飞往食舍,食后自动飞返宿舍,训练乃告成功。
 
( 4 )分组往返训练:培养出一批往返传递鸽以后,要及时进行分组往返训练。每组2 ~4 只,将雌雄、素质优劣进行适当搭配,并用不同颜色环加以区别。每组的放飞时间应根据季节来决定,组与组之间放飞要有间隔,时间要相对固定,不可突然改变。
 
( 5 )往返传递鸽的优越性:使用单程传递鸽时,必须先用运输笼把信鸽送往某地,暂时把它们关在小笼子里饲养,不让它们看到周围环境,以避免养熟而不飞归。使用时装上通信筒,然后放飞回鸽舍。这样,小笼子里就少了一只,如此重复用完之后,又需专人送鸽子前往某地备用,费时费力,颇为不便。其次,信鸽关在笼子里缺少运动,经常这样,必然影响其素质,故归巢后,需休息几日,并早晚放翔以恢复体力,不能天天使用。再者,使用时,每对之中应留一只静候配偶归巢。因此,单程传递信鸽每次能真正使用的当在全舍鸽数的一半以下,如遇恶劣天气,其传递率亦受影响。
 
使用往返传递鸽可以克服上述种种弊端。除了在训练期间需训练者往返于两地外,训练成功后,训练者即不必往返奔波。已训练成功的往返传递鸽天天来往于甲乙两地之间,天天受到锻炼。使用的时间越长,它们对两地之间的山川地形就越熟悉,即使遇到恶劣气候,也不足以阻止其往返。( 6 )往返传递鸽的局限性:往返传递鸽每日来往于两舍之间,两舍相隔不能太远。一般每日飞行2 小时较为合适,以信鸽飞行时速50 公里计,故两舍间的距离不能超过50 公里,距离远了,信鸽就不能胜任,这就是其局限性。而使用单程通信鸽的距离不受上述限制,这种优点乃往返传递鸽所不及。因此,单程传递鸽的优点正是往返传递鸽的缺点,而单程传递鸽的利用率远不及往返传递鸽。因此,它们是相辅相成的,使用时应相互配合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