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信鸽 » 正文

信鸽的羽毛和羽质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25  浏览次数:272
 现在生活在地球上的动物,已经发现的大约有100 万种以上。这些动物是怎样进化而来的呢?古希腊有一个叫阿那克西曼德(公元前610 ~前546 年)的人认为都是鱼变的,这已得到了证实,鸽子当然也不例外。鸟类的祖先在向着适应飞翔生活方式的进化过程中,角质鳞片逐渐增大、延伸,然后劈成枝,这就是覆盖在鸟类身上的羽毛。因此,鸽子的羽毛是表皮细胞角质化的产物,在系统进化上与爬行类动物的角质鳞片是同源的。

每羽鸽子的羽毛重约40 克,占体重的9 %左右。与其他家禽的羽毛相比,鸽子的羽毛容易脱落,当在抓鸽子的时候,如果给它挣脱,那么手中抓到的几根羽毛就会脱落。那些放失和游棚的鸽子,一旦挣脱樊笼而飞回老家时,经常发现少去一把尾羽,原因就在于此。
 
(一)羽毛的功用
鸽子的羽毛是一件漂亮的“外衣”,尤其对于观赏鸽来说,这种漂亮的羽色和羽装就是它自身的全部价值所在。然而,对信鸽而言,羽毛的功能主要在于维持体温,如果羽毛失去这种机能,鸽子容易患感冒,甚至失去正常的飞翔能力。每到秋天来临,人们忙着准备棉衣、羽绒衫过冬,而信鸽也忙着换毛,脱下陈旧的“衣衫”,换上全新的“服装”,以抵御寒风的袭击。大自然安排了寒来暑往的交替,也给予信鸽适应寒暑的本能。如果说信鸽的生命在于飞翔的话,那么这种飞翔的能力,有赖于扑打着的双翅飞行羽,以及控制平衡的12 根尾羽,这就是羽毛的第2 个功能― 飞行工具。羽毛的第3 个功能,就是利用羽毛的各种颜色与当地的自然条件“光反射”作用相吻合,形成保护色。信鸽在飞翔中借助于这种保护色,躲避天敌的袭击。例如,深色的鸽子会消失在黑夜之中,而浅色的鸽子则与蓝天白云相似等。裹着鸽体的羽毛,柔软而紧密,且富有粉脂性,所以还具有抗水功用。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