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野兔 » 正文

野兔腹泻病的防治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8  浏览次数:43
      野兔腹泻各地饲养场户均有所发生,特别是1-3日龄的仔野兔,死亡率轻者在5%-10%,严重者达到100%。这给养野兔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严格管理,科学喂养:一般来说,全价配合饲料中粗纤维的含量不得低于14%,日常管理中要严把饲料关。霉变的饲草饲料坚决不能用,要保持饲料配方的相对稳定;污染的、冰冻的水不能用来饮野兔。夏秋季节,可在饮水中加入适量的消毒剂,如高锰酸钾等。
 
  ——加强管理,养活应激:野兔本身胆小怕惊,要保持环境的相对稳定和安静。
 
  ——完善制度,定时消毒:要建立定期卫生消毒制度。对于野兔舍及用具,除每天清扫外,一般15-30天要用消毒药水带野兔喷雾消毒。如用火焰叶喷灯消毒更为彻底。带野兔消毒宜选用刺激性小的季胺盐类药物,如菌毒杀等。
 
  ——适时驱虫,及时防疫:在温暖潮湿的夏秋季节,要及时进行驱虫。常用抗球虫药物有氯苯胍、地克珠利等,可根据情况选用。氯苯胍纯粉用量为每吨全价饲料150-200克,一定要注意逐级混合,充分拌均。一般是气温较高时连用45天,停15天,也可几种药物交替使用.必须加强综合防治。
 
  ——仔细观察,对症治疗:要每天定期检查野兔群,特别是在清晨喂野兔或打扫卫生时。要仔累检查野兔笼粪便、野兔的食欲、精神等状况,发现粪便异常应立即作出判断、分清病原,对症治疗。大肠杆菌腹泻为糊状稀粪或带有胶胨样黏液,可以用阿米佳、杀星类药物治疗。沙门氏菌又称野兔副伤寒,带排出乳白或淡黄色稀粪;母野兔子宫阴道有脓样排泄物,怀孕母野兔常发生流产,可用氯霉素、罗红霉素等治疗。非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腹泻一般为水样下痢,可改变饲养管理,增喂干草、杨树叶等。
 
     另外,应注意不要随便添加药物(抗球虫药物除外),以免引起肠道正常微生物的平衡,降低野兔体自身的抵抗力。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