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养殖 » 养鸡 » 正文

生态养鸡如何养 效益如何?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0  浏览次数:44
   绿色生态养鸡是指在无污染的果园、农林闲地及灌木丛林里,选择优良的土鸡或仿土鸡地方品种,育雏后实施山地放养、人工喂料与野外采食相结合,处于一个 “ 少吃多运动慢长肉 ” 的生长过程,这种饲养法,符合无公害食品的要求。且投资少,成本低,生产出优质的 “ 绿色 ” 商品肉鸡,故称绿色生态养鸡。 

从 1994 年至今,笔者先后在安江、怀化、昆明和重庆等地,实施绿色生态养鸡数十万只鸡 ( 包括在临近农村推广实施该法养鸡 ) ,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特此应广大养殖户的要求,将绿色生态养鸡予以初报,谨供参考。
 
    1 绿色生态地的选择 
 
    绿色生态地的选择 一是有山、有水,草林繁茂,空气新鲜,具良好的光照;二是离城镇、工矿区较远;三是土壤无农药、化肥和重金属等有害物的污染。鸡舍建设,因地制宜:可以利用闲置的旧房改建而成,或搭简易棚舍。舍内南边上方开天窗,阳光照入舍内、地面硬质结构便于消毒、场外设避风雨棚架。放养区最好用塑料网围着,便于轮牧与管理。
 
 2 品种与选雏
 
 2.1 品种 绿色生态养鸡,是利用士鸡或仿土杂交鸡种。日前,湖南及周边省市,市场销售前景较好的土鸡有青脚鸡、乌鸡、三黄鸡等。
 
 2.2 选雏 小鸡要来源于健康种鸡群,正常出壳,孵化率高的雏鸡品质为好。选雏的方法是 “ 一看二摸三听 ” :即看精神状态好;摸鸡体有膘、温暖,有弹性;听叫声响亮,清脆为好。
 
 3 饲料与配制
 
 3.1 饲料 绿色生态养鸡的饲料是以廉价的农副产品资源为主,不加任何添加剂。由于养、放结合,土鸡觅食强,在野外觅食昆虫及青绿多汁料,饲养成本可减少 30 %左右。
 
 3.2 饲料配制 自配料是以玉米、米糠、麦麸、双灰粉、豆渣 ( 粕 ) 、鱼肉粉、菜枯、饲用酵母等为原料。在营养结构和营养成分含量比例上与现代肉鸡料比改变较大,营养水平下降;粗蛋白质 19 ~ 10.2 %,代谢能 11.2 ~ 1O.4MJ / kg 。由于饲料结构与营养成分含量的变化,少吃多运动的慢速养法,结果鸡肉品质发生改变 (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 “ 同上世纪比,英国肉鸡脂肪增加三倍,蛋白质下降 1 / 3 。 ” 中科党陈健兰副研究员解释是 “ 多吃少运动多长肉 ” 导致的,中国也不例外。 ) 含水量减少,蛋白质增加,腹脂减少,磷脂增加,肉味鲜美清香。
 
 4 饲养管理
 
 4.1 育雏 (0 ~ 3 周龄 )
 
 4.1.1 育雏准备 育雏前 1 ~ 2 周,用 3 %的烧碱液或 O.05 %的强力消毒灵对栏舍、用具喷湿消毒。消毒后用清洁水漂洗晒干备用。雏鸡室应用清洁干燥的木屑、谷壳或切短了的稻草做垫料,平铺 5 ~ 6 厘米厚,以后陆续增铺新垫料 15 ~ 20 厘米为止。随时清除更换潮湿、污染的垫料。供热保温采用保育伞方式较简便,用竹木条做成 1.5 × O.5 ~ 0.8( 长、宽、高 ) 方型或锥形框架,再用塑料膜覆盖,并留好通气孔。内装 250 w 红外线灯泡一只,或安置直径 3O 厘米的煤炉一个 ( 将煤气送出室外 ) 供温。可供 500 ~ 600 只鸡群使用。
 
 4.1.2 饮水、开食 雏鸡出壳后 18 ~ 28 小时饮水、开食。先用凉开水或 5 %糖水初饮。初饮后约 2 ~ 3 小时开食。 1 ~ 7 日龄,投喂颗粒 510# , 7 日龄后逐渐掺入玉米粉、麦麸等自配料。 4 周龄后饲喂自配料。营养水平粗蛋白质 17 ~ 16 %,代谢能 11 ~ 10.8 MJ / Kg ,开始逐渐放养觅食杂草、小虫。随着鸡的增长,应更换槽 ( 桶 ) 型号与高度,并保持足够的数量,便于采食饮水,减少浪费。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养猪技术
更多养鸡技术
更多养牛技术
更多养羊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