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养殖 » 养牛 » 正文

干奶期奶牛的饲养管理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0  浏览次数:23
 干奶期是指奶牛临产前停止泌乳的时期,但由于当前农户养牛过程中没有对这一时期引起足够的重视,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奶牛经过长期的泌乳和胎儿的生长,体内消耗了许多营养物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停止泌乳,弥补母牛体内养分损失,恢复和提高奶牛的健康,使胎儿很好地生长发育,使乳腺细胞得到充分休息,下个泌乳期时乳腺细胞更有活力。
 
 
1 干奶期的长短
 
干奶期长短可因奶牛的年龄、膘性、产奶量高低而有一定的伸缩性,一般50~70d。
 
干奶期过长影响本泌乳期的产奶量,使牛体过肥易引起某些疾病。干奶期过短,牛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调整,不仅影响到健康状况,而且严重影响下一泌乳期的产奶量。一般情况下,高产牛、老龄牛、体弱牛、初配牛可适当延长到70~75d左右。实验表明,不干奶的牛与干奶60d的相比,下一个泌乳期产奶量下降25%,在下一期下降38%以上。
 
2 干奶方法
 
干奶时,可在配合采取控制精料和青料多汁饲料的前提下,根据当时的产奶量实行1次干奶法或渐次干奶法。
 
2.1 1次干奶法 在预定的干奶日期后不再挤奶,使其自此以后把乳汁干回去。1次干乳法适用于产奶日期过长,日产奶量极低,挤奶时泌乳反射不明显的个体。
 
2.2 渐次干奶法 需要数日过程,使产奶量逐渐减少,最后停止挤奶的干奶法。渐次干奶法适用到干奶日期产奶数量仍较多的(10kg/日以上)奶牛。采取渐次干奶时,除了控制精料和多汁饲料的供给外,还要打乱挤奶规律,减少挤奶次数,以破坏在正常挤奶过程中形成的泌乳反射。一般经3~5d的时间可完成干奶。
 
3 干奶过程的护理
 
3.1 确定干奶日期 泌乳后期由于乳汁中抗炎因子的减少或消失极易引起乳房炎症,可在最后1次挤奶后,向乳房内注入油剂抗菌素或专用的干奶剂。邮寄抗菌素的制备:利用食用花生油,经灭菌后冷却,再搅入青霉素320万U,链霉素200万U,犹如偷空乡,由乳头孔向每个乳区各注入10ml。
 
3.2 注意观察乳房的变化 正常情况下,停止挤奶后的7~10d内,泌乳功能基本停止,乳房逐渐发生萎缩,因而看到乳房基底部空虚松弛,残存在乳房内的少量乳汁被吸收,整个乳房进一步萎缩。当干奶后1周左右乳房不仅不萎缩反而肿胀发红,触诊有疼痛反映时应当引起注意。必要时将积存的乳汁重新挤出,对于伴有炎症的要及时治疗。
 
4 饲养技术要求
 
4.1 促进乳房萎缩期 开始干奶时,要有3~7d的精料和多汁饲料的控制期,以降低泌乳功能,促进乳房萎缩。
 
4.2 膘情恢复期 乳房萎缩后至预产期前20d应给予胎儿发育和母牛恢复膘情的日粮供应量,一般每天供应全价精料
1。5~2。0kg。实际生产中可根据牛的膘情和粗饲草的优劣灵活调整。另外,这个阶段的矿物质供应要满足胎儿迅速发育要求,以补充骨粉为例,每天应补充120~160kg为宜。
 
4.3 高精料适应期 到预产期前20d,逐步增加精料,以每天增350~500kg为宜,一直加到预产期前1周。其目的在于促进乳腺发育和对产后高精料期的适应。在这个过程中,精料增加幅度不宜过大,以避免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4.4 产前精料与高钙料控制期 经过上述高精料的饲喂,随着临产期的到来,产前7d左右绝大多牛的乳房已充分胀大,为了避免乳房肿胀过度,可以把精料降下来。一般中等体型的奶牛,每天供给精料3~4kg即可。在降低精料供给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大大减少或完全停止含钙饲料的供给,以避免分娩后生产瘫痪的发生。含钙饲料的控制是奶牛养殖中应特别中应特别注意的问题。 
 
 
5 管理要求 
 
 
干奶期除了饲养方面的注意事项外,还要加强此期的管理工作。全期重点是保胎、防止流产。孕畜要与公畜分开,要与大群产奶牛分养,禁喂霜冻霉变饲料。冬季饮用水不能低于10~20℃,酷热多湿的夏季将牛置于阴凉通风的环境里,必要时可提高日粮营养浓度.要加强牛体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对干奶牛要每天进行乳房按摩,促进乳腺发育,在干奶后10d到产前10d这一时间内进行.给予适当的运动,避免牛体过肥引起分娩困难、便泌等。另外,干奶期饲料品种不要突变,以免打乱和导致干奶牛采食量的降低。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养猪技术
更多养鸡技术
更多养牛技术
更多养羊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