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养殖 » 养牛 » 正文

母牛的妊娠诊断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0  浏览次数:74
       妊娠诊断目前应用最普遍的是外部观察法和直肠检查法。
 
  1.外部观察法。妊娠表现:周期发情停止,食欲增强,被毛出现光泽,性情变得温顺,行动缓慢。在妊娠后半期,腹部不对称,右侧腹壁突出。8个月以后,右侧腹壁可见到胎动。
 
  2.直肠检查法。此方法是最常用而可靠的妊娠诊断方法。在诊断时,要注意妊娠初期,主要是子宫角的形态和质地变化;30天以后以胎泡的大小为主;中、后期则从卵巢、子宫的位置变化和子宫动脉特异搏动为主。
  妊娠20—25天,排卵侧卵巢有突出于表面的妊娠黄体,卵巢的体积大于对侧,两侧子宫角无明显变化,触摸时感到壁厚而有弹性。妊娠30天,两侧子宫角不对称,孕角变粗松软、有波动感、弯曲度变小,而空角仍维持原有状态。用手轻握孕角,从一端滑向另一端,有胎泡从指间滑过的感觉,若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提起子宫角,然后放松,可感到子宫壁内似有一层薄膜滑开,这就是尚未附植的胎膜。
  妊娠60天,孕角明显增粗,相当于空角的2倍。孕角波动明显,子宫角开始垂入腹腔,但仍可摸到整个子宫。
  妊娠90天,子宫颈被牵拉至耻骨前缘,孕角大如排球,波动感明显,空角也明显增粗,孕侧子宫动脉基部开始出现微弱的特异搏动。
  妊娠120天,子宫及胎儿全部沉入腹腔,子宫颈已越过耻骨前缘,一般只能触摸到子宫的局部及该处的子叶,如蚕豆大小,子宫动脉的特异搏动明显。
 
  此后直至分娩,子宫进一步增大,沉入腹腔,甚至可达胸骨区,子宫动脉两侧都变粗,并出现更明显的特异搏动,用手触及胎儿,有时会出现反射性的胎动。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养猪技术
更多养鸡技术
更多养牛技术
更多养羊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