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肥料  生物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养殖 » 养牛 » 正文

浅谈母牛分娩和挤奶的技术要点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0  浏览次数:11
      1、 奶牛产前两周进入产房,对出入产房的奶牛应进行健康检查。产房必须干燥卫生,无贼风。同时要加强围产期的护理,母牛分娩前,应对其后躯,外阴用2%-3%来苏尔液舒畅行清洗。对于分娩正常的母牛不得人工助产,如遇难产,兽医就及时处理。
 
  2、 当胎儿体露出时,撕破羊膜接取羊水但不应过早破水。在破水后30分钟能正常娩出,汉胎儿头部露骨出外阴后,用消毒过的毛巾清除口、鼻的粘液,脐带没有断开的;可移动胎儿使其断开,断开后用手挤出内容物,用碘酒倒入脐带鞘内消毒及时除清污染垫草。
 
  3、 对奶牛分娩后,应及早驱使站起,饮以温水少1-2瓶啤酒巴,喂以优质青干草,同时用温水或消毒液清洗乳房、后躯和牛尾,然后清除粪便,更换清洁柔软褥草。分娩后30分钟内进行第一次挤奶尽快喂给新生犊牛,但不要挤净。挤奶前应热敷与按摩乳房,适当增加挤奶次数,同时观察母牛食欲、粪便及胎衣的排出情况,如发现异常,应及时诊治,分娩两周后,应作酮尿病等检查,如无疾病,食欲正常,可转大群管理。
 
  4、 初生后犊牛放在新干草上,擦去全身粘液去掉软蹄,称重后放入犊牛栏内,并在初生30分钟内喂给初乳,使犊牛尽快产生抗体。
 
  5、 挤奶次数:对泌乳高峰期或初产牛,日产奶15-20 kg之间的牛每天可挤奶3-4次;泌乳中期,日产奶15-20 kg之间的牛每天可挤奶3次;泌乳后期,日产奶15 kg以下的牛可以每天挤奶2次。
 
6、 挤 奶员必须是无肝炎、无布病、无结核病史的健康者,但挤奶前必须修剪指甲穿好工作服,洗净双手,每挤完一头牛应洗净手臂。洗手的水中应加0.1%漂白粉。同时要求每次挤奶后,挤奶梭、盛奶桶、洗乳房桶、毛巾要洗净,并定期进行消毒。
 
洗涤方法应先用凉水冲洗,后用温水清洗,再用0.5%火碱温水(45-53℃)刷洗干净,最后用清水冲洗、凉干。
 
  7、挤奶环境应保持安静,对牛态度要和蔼。挤奶前牛体后躯、腹部及牛尾应先清洗干净,然后用温水(15-50℃),按先后顺序擦洗乳房乳头,乳房底部中沟、左右区与乳镜,每擦洗3-4头牛换水一次。
 
  擦洗用带水较多的温毛巾拧干后来擦干乳房。
 
  8、乳房洗净后应进行按摩,待乳房膨胀,乳静脉怒胀,出现排乳反射时,即应开始挤奶第1-3把的奶含细菌多,应弃去。挤奶时严禁用牛奶或凡士林擦抹乳头,挤奶后还应再次按摩乳房,然后一手托住各服怄底部另一手把牛奶挤净。初孕牛在妊娠5个月以后,应进行乳房按摩,但汪得擦拭乳头,到分娩前15天停止按摩。
 
  按摩方法:一是每次挤奶羊按摩乳房一次,应先用双手捧住乳房右半部,两拇指在、右外侧,其余手指放乳房中沟,自上而下下而上按摩乳房,自上而下手势较重,自下而上手势较轻。然后,同样方法按摩左侧。再双手轻轻向上推各乳区,模仿犊牛吃奶动作。二是挤是奶后按摩乳房应左前右后的顺序,对四个乳区进行按摩,并用拇指压迫乳房迫使乳汁流向乳池。
 
  9、手工挤奶应采用拳握式,开始用力宜轻,速度稍慢,待排乳师大时应加快速度,每分钟压挤80-120次,每分钟挤奶量不少于1.5 kg。注意挤奶时不闲谈、不吸烟、不高声喊、不吵闹,不打牛,不许生人进入。
 
  按摩
 
  10、每次挤奶必须挤净,选挤健康牛,后挤 病牛。牛奶挤 净后擦干乳房,用4%碘甘油浸泡乳汁。
 
  11、机器挤奶真空压力应控制在340-380毫米水银柱,搏动器搏动次数每分钟应控制在60-70次,出奶少量,应对乳房进行自上百下地按摩,交应防止控制挤 。挤奶结束后,挤奶机应全部拆洗消毒,然后放干燥柜内备用,初产牛10天内,患乳房炎的牛或对正在使用挤菌素的、和停药6天内的病牛应改用手挤,待病愈后恢复机器挤奶。
 
  12、认真做好产奶记录,刚挤出的牛奶应立即通过滤器或多层纱布进行过滤,过滤后的占奶,庆在两个小时内冷却到4-8℃入库保葳。过滤用的纱布每次用后应该洗涤消毒,并定期更换,保持清洁干净。对变质奶、初能、病牛奶、停奶超过24小时的,不要混入正常牛奶内,可装入别的桶另行处理。
 
  13、本羊“以人为本”的原则,重视对挤奶人员的培训;
(1) 环境、牛身、牛订保持洁净干燥卫生。
(2) 挤奶前第1-3抒奶废弃于带面网的集乳杯中,发现有异常乳必须与正常乳分开。
(3) 挤奶前擦洗乳头用每次消毒的毛巾;挤奶一结束必须用药液浸泡乳头,药液必须新鲜有效。
(4) 机器挤奶时防止空吸,以免损伤乳头。同时要撑握挤奶设备的标准真空压力
(5) 对正在使用抗菌素和停药6天内的病牛,其奶与正常奶分开,不得混合。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养猪技术
更多养鸡技术
更多养牛技术
更多养羊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