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mysql  jquery  种子  爬岩鱼  有机肥  新农人  投资  跳跳鱼  天麻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人博客 » 美食 » 正文

房县小花菇-《舌尖上的中国2》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9  来源:新农业农资网  浏览次数:156
  房县地处武当山、神农架交接地带,境内山高林密,植被丰富,无污染。特殊生态环境和悠久的栽培历史,孕育了房县香菇“色泽好、外观美、清香滑腻、质地纯正、营养丰富”的品质特征,于2009年荣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产品。房县小花菇通常用来调味,也可炒来当菜吃,不需过多调料,鲜美醇厚就尽显无遗,被冠以“菇中之王”等美誉。
 
  在《舌尖2》的开篇之作《脚步》里,给出了“路菜”的概念:先人保存食物的智慧,进而被演化成标志性的中国美食。在继蜂蜜、豆花、小麦、海鱼4个结构性的故事画面后,房县野生小花菇出现在观众的视线里。
 
房县小花菇
 
  “脚下是青峰断裂带深处,湿气在海拔2400米的高处汇集,催生出一种珍贵的食材——小花菇,枯树上寄居的真菌,香菇中的王者。”画面里,烟雾缭绕的房县青峰镇大山里,一名古朴的老汉正背着背篓在林间搜寻,一朵朵小巧玲珑、龟裂开花的小蘑菇适时出现在画面里。
 
  “野生的别看它长的颜色要差一些,外观要差一些,实际上它营养高、味道好、香。”房县青峰镇峪坪河村村民饶长清的声音出现在纪录片里。“低温环境中,香菇生长极慢,但肉质肥厚,剧烈的昼夜温差,导致伞盖龟裂开花,小花菇的问世,缘自天地间的种种机缘巧合。”片中如此解说房县野生小花菇花纹。
 
  随后,节目回归“正题”,揭开了房县香菇鲜香细腻的奥秘:“新鲜香菇在脱水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鸟苷酸盐,有强烈的鲜味,因此只有干燥过后才真正称得上香菇。至于野生花菇的干燥,老汉更喜欢最天然的方法,借助阳光和风,新鲜的野生花菇慢慢丧失水分,鲜美的味道一点点凝聚。”
 
  “早在几天前,我们就在县里电视台和网站上发出预告,请大家收看《舌尖2》,看看我们本地特产走上央视大舞台。”昨晚,收看完节目后,房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先江直呼意犹未尽,“这种展现手法让观众感到新鲜又有意思,对进一步提升房县香菇的国内外影响力大有帮助。”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农人博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热门话题
推荐图文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