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mysql  jquery  种子  爬岩鱼  有机肥  投资  新农人  跳跳鱼  天麻  农资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人博客 » 美食 » 正文

铲刀帮_李伯荣-《舌尖上的中国2》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7  来源:农人博客  浏览次数:847
“铲刀帮”如何得名?
 
这是一个十分古老的“帮派”。过去,上海浦东是乡下头,乡下都有大灶,烧菜一般要用铲刀。后来上海开埠,许多浦东三林人到上海老城区里去设饭摊,这些烧菜师傅就被叫做“铲刀帮”。因此,上海滩有句老话叫“上海大厨出浦东,浦东大厨出三林”,听上去是不是很厉害?
 
在农村,“铲刀帮”就是这样一批厨师—每逢过年,或者别人家里要办婚丧喜事,都要请“铲刀帮”过去操办宴席。平时,他们还是种地什么的。说起来,也是兼职做这活。
 
过去,上海老城区里光临“铲刀帮”饭摊的几乎全是体力劳动者。他们很苦,油水没有,所以油要浓,油要多。而流汗多,就要补充盐分。盐加得多他不承认,酱油多他承认,红了他承认了。本帮菜“浓油赤酱”的特点就是这样形成的。
 
出身庖厨世家,14岁入行,在“老德兴馆”学生意,如今孙子也在“老饭店”掌勺,怪不得,饭店上上下下都尊称他一声“李伯伯”。而在餐饮圈里,李伯荣有个更响亮的名号—本帮菜泰斗。
 
谈及这些,见惯大场面的李伯荣竟微微脸红:“哪里敢称‘泰斗’?那都是人家抬举我的!”
 
“上海菜最早是从嘉定、松江等地方的农家便饭便菜发展而来,后来吸取了无锡、苏州、宁波等地的烹饪特色,海纳百川,形成了现在的本帮菜。”李伯荣说话时,习惯用手指在白色桌布上比划:“它的特色,我总结为四季分明、选料精细、讲究火功、粗细兼长这16个字。”其中的“四季分明”,说的是本帮菜按时节不同,味道、成色有浓有淡。
 
61年来,李伯荣凭这16个字打天下:1983年赴北京为叶剑英元帅制作寿宴,1993至2002年间多次为邵逸夫、刘海粟、陈香梅、余秋雨、陈道明等名流掌勺,2001年获得俄罗斯总统夫妇的签名……每次烹宴,他必会亮出自己的招牌菜“精扣三丝”。
 
本帮菜里有一道“扣三丝”,指的是火腿丝、笋丝和熟鸡脯丝。
 
李伯荣的“精扣三丝”,是“扣三丝”的升级版本:手起刀落,“三丝”根根长80毫米,宽1.5毫米,其后,按红白相间的顺序,将“三丝”填入茶盅,倒扣在用鸡、排骨、火腿三种原料熬制的高汤中。吃时揭开盅盖,菜型精致,汤汁澄清,入口滑爽,清淡嫩软。
 
李伯荣常说,做菜就要做到“极致”,而“精扣三丝”就让他将本帮菜的刀工和选料发挥到了极致。“比如切火腿丝,用的是整只火腿中心位置的一块肉,质地最实。”下刀时,横劈36刀,竖切72刀,一丝不多,一丝不少。“整盆菜1999丝,正正好好。”
 
“精扣三丝”满足了李伯荣对烹饪技术“高品质、精细极致”的追求。在他看来,本帮菜都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可惜,“油爆虾、糖醋小排给人的印象忒深了,讲到上海菜,总归跳弗出这几道去。”
 
外界对本帮菜认知度不高,原因之一,是继承有余,发展创新不足;原因之二,后备军缺乏,年轻厨师心态浮躁。李伯荣说到这些,眉头皱拢到一起:“要烧好本帮菜,过去做徒弟的至少要吃三年‘萝卜干饭’,哪像现在的小青年,学了皮毛就忙着跳槽,变变做法就讲是新上海菜了。”
 
气归气,徒弟还得继续带。“吾拿学到的所有本帮菜传统菜式都已经传下去了,吾相信徒弟、徒孙会好好拿本帮菜发扬光大!”有100多年历史的“青鱼秃肺”,就这样被完整保留下去。“弗是吾夸下海口,迪道菜现在只有吾搭徒弟、徒孙能够做好。”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农人博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热门话题
推荐图文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