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mysql  jquery  种子  爬岩鱼  有机肥  投资  新农人  跳跳鱼  天麻  农资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人博客 » 农业 » 正文

番木瓜环斑花叶病怎样防治?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4  浏览次数:66
 番木瓜环斑花叶病怎样防治?

   番木瓜环斑花叶病一般称花叶病,在番木瓜的主要种植区都有发生。症状:发病初期,在茎、叶脉及嫩叶的支脉间出现水渍斑,随后在嫩叶上出现黄绿相间或深绿与浅绿相间的花叶病症状;在感病果实表皮上也出现水渍状圆斑(环斑),几个圆斑可联合成不规则形。低温期,病株叶片大部分脱落,幼叶出现畸形。番木瓜病毒病的病原有番木瓜花叶病毒、番木瓜环斑病毒和番木瓜畸叶病毒等几种。自然传播媒介为桃蚜和棉蚜,且传播率非常高。摩擦非常容易传毒,田间病株叶片与健株叶片进行接触摩擦,便可传染。
    发病条件:①气候条件。温暖干燥年份,发生严重。因此,在广州地区的气候条件下,一年可出现两个发病高峰期和一个病株回绿期。4~5月及10月至11月上旬,月平均温度为20~25℃,此时发病株最多,症状最明显;7~8月,平均温度为27~28℃,是病株回绿期,症状消失或减缓。高温对本病病毒有抑制作用,病株每天加温至40℃,加温4小时,连续4天,病株明显回绿,病斑可消失,但停止高温几天后,症状再度出现。②果园位置。因本病主要由蚜虫传染,凡与旧果园或与相邻果园病株毗邻的植株发病快,发病率高。连年种植的果园,发病早,发病率高。③植株的生育期及生长状况。番木瓜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均可感病。
    防治方法:1、药剂灭蚜。在蚜虫迁飞高峰期,特别在干旱季节及时喷药。果园周围蚜虫喜欢栖息的杂草上,要同时注意清除。

2、苗子在2片真叶以后开始接种黄化曲叶病毒疫苗,1袋10克兑水30斤,上下喷匀,5天一次,连喷3-4次,定植时用黄化曲叶病毒灵B灌根,1瓶500毫升兑水1000-1500斤,每株1-2斤,也可以冲施,每亩3瓶,缓苗后喷施黄化曲叶病毒灵A,1袋25克兑水30斤,3天一次,连喷4次,可以确保1年不会发生番木瓜环斑花叶病。以后每年只要继续再灌1次根和喷4次药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农人博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热门话题
推荐图文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