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mysql  jquery  种子  爬岩鱼  有机肥  投资  新农人  跳跳鱼  天麻  农资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人博客 » 农业 » 正文

2015投资农业能挣钱吗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1  来源:中国农业网  浏览次数:121
有人说,“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农业是当今最热最大的风口之一。投资不等于经营,热度代替不了行业规律。许多传统农业企业、投资机构不仅没有飞起来,还面临重重挑战,甚至步履维艰。
 
投资农业
农业是当今最热最大的风口之一
 
中国正在兴起的农业热是一场由几千年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品牌农业的转型之变,是一场触及行业根本性质的升级,难度系数非常高。农业企业和投资企业的企业,只有知道自己是谁,向哪里去,看透本质,把握门道,才能让自己飞起来。
 
生产、加工量级规模化和工厂化
 
现代农业生产的组织、产品的产量在量级上一定要具备相当的规模,同时要工厂化,也就是要标准化。
 
规模是农业现代化的一个基础性条件。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进行工厂式的有标准地生产;产品才会在市场上对消费者产生影响力,销售才会有持续性,才会诞生真正的品牌;才可能与现代食品工业对接,符合大工业生产的产量越大,成本越低的特性,也才越具有竞争力。农业才能与现代化金融、商业对接,信息平台、信用体系、交易平台、流通渠道才能有理由长期建立,否则得不偿失。
 
所有农产品的种植、养殖和加工过程都必须有统一的和高质量的标准要求,其产品到了市场上,绝对不能一批一个样,一年一个样,要做到像从工厂里出来的工业品一样,成批量地标准化生产,是非常大的难点,但是这正是区分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一个显著标志。 
 
生产、经营方式社会化和产业化
 
现代农业是社会化的专业大分工大合作,是农民管理,工人种地。所谓的农民并不一定自己亲自种地,他是一个组织者和指挥者。其中有银行资金在穿针引线,有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大分工大合作,生产效率和社会化的组织程度空前提高。
 
从传统农业升级为现代农业,不是单纯的规模、技术所能解决的,更不能以机械化为标准进行衡量,最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农业的生产组织方式不同!
 
2014 年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市考察现代农业建设工作时说,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高新技术、新兴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引入农业,加快构建“接二连三”的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汪副总理“接二连三”的说法非常形象,现代企业在产业链上重在打通,是把控,不一定自己拥有。农业的产业链超长,如果全链自己操作环节多、难度高、风险大,即使中粮这样实力雄厚的央企,也挑战重重,更何况中小企业乎?打通一二三产业环节,要遵循“专业分工、纵横整合”的原则,认清产业竞争格局及要素,认清自己的基因和优劣势,战略性聚焦,在产业链的关键点着力,以局部掌控全局。
 
产品、企业需价值化和品牌化
 
农产品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高度同质,即一个产品的质量风味差异,非常不容易从外观中鉴别出来。而且由于多数是生鲜产品,做品牌标识非常困难。因此,好产品看不出差异,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怎么办?有两个手段:一个是深加工为产品增值,另一个是做品牌使产品产生溢价。
 
深加工,使看起来差不多的产品变得完全不同,而且农产品通过深加工后,由于提供了方便美味等价值,一是为产品增值了,二是产品由于有了包装也方便了用品牌做区隔做标识了。做品牌,还可以让农产品不再过分依附传统产区概念,即便不是在传统产区出口的农产品,消费者一看到品牌就能够信任这个农产品。不管你是哪个基地产的,我就信任这个品牌,这才是现代农业。
 
做价值做品牌,是现代农业在做市场时的第一抓手。2014 年12 月3 日,农业部张合成司长在农业部发布《中国农产品品牌发展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品牌化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标志。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已经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的一项紧迫任务。
 
原料和市场全球化、企业资本化现代农业要有全球视野,原料和销售市场要放眼全球,平衡淡旺季,稳定企业经营和收入。半年忙死半年闲死不是现代农业,未来没有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农人博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热门话题
推荐图文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