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小麦胞囊线虫病

日期:2012-04-12    点击:115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小麦胞囊线虫病是小麦上的一种危险性线虫病害,一般可使小麦减产20-30%,发病严重的地块减产可达70%以上,甚至绝收,对小麦产量影响极大。据我局调查发现,受气候、土壤虫量等原因的影响,小麦胞囊线虫病今年在我市各乡镇均有发生,南部和丘陵地区发生较重。危害株率20%以上的地块2万亩,为害特别严重减产70%以上的地块500亩。市农业局特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紧急防治。
一、发生严重的原因
1、土壤中虫源量大。我市92年首次发现该病,经过十几年的蔓延积累土壤中虫卵量大大增加,加重了为害程度。
2、气候原因。今年秋季小麦播种后的一段时期,雨水较少,气温偏低,小麦根系生长缓慢,长势较弱,有利于线虫的侵入。此外,今年秋冬天气干旱,土壤疏松,有利于该虫生长发育和活动为害。
二、防治措施
该病在防治上以利用品种抗性为中心,采用种植抗病品种与轮作倒茬相结合是效果好、投入少的有效措施,同时,辅以药剂防治可提高效果,具体措施作如下:
1、轮作倒茬。因为土壤内胞囊量随寄主作物连作次数增加而增大,连年种植小麦可增加为害程度,与油菜或豆科作物轮作可抑制该病危害,实行三年轮作一次。
2、选用抗病品种。可选种根系发达、生长健壮的品种,如温麦品系,根系发育快、抗该病能力较强。
三、当前应对措施
(一)针对当前发病较轻的田块,可采取以下措施:
1、药剂防治。针对发病地块每亩可用5%神农丹2公斤或10%灭线磷颗粒剂3公斤顺垄沟施,施后及时浇水使药剂尽快被植株吸收以提高效果;也可以用50%辛硫磷1000倍液灌根。此外,还可以用生根粉“根益碧”喷施或灌根,促进根系快速生长,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2、加强田间管理。针对今年天气干旱的现状,要及时浇水,促进麦苗健壮生长,提高抗病能力,同时也可以使病原下移,减轻植株根系受害程度。
(二)针对当前发病特别严重的田块,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补救:
1、及时补种晚茬小麦。在药剂灌根防治的基础上,可选用郑麦9023、豫麦18等弱春性品种及时补种晚茬小麦,每亩播量45斤左右,种前要用种衣剂进行药剂处理。另鉴于当前墒情较差,种后要及时浇水。
2、调整种植模式。可在明年春季及早种植春播作物,如春红薯、春玉米、春花生等。春播作物产量高、品质好,可及早上市,经济效益较好,可弥补病害造成的损失。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