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2

玉米蛀茎夜蛾

日期:2012-04-26    点击:124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学名】: Helotropha leucostigma Laevis (Buer)鳞翅目,夜娥科。别名大菖蒲夜蛾、玉米枯心夜蛾。分布在东北、华北等地。 
寄主】: 玉米、高粱、谷子、菖蒲、稗草等。 
为害特点】: 幼虫从近土表的茎基部蛀入玉米苗,向上蛀食心叶茎髓,致心叶萎蔫或全株枯死,每只幼虫连续为害几棵玉米幼苗后者熟,入土化蛹。一般每株只有l头幼虫。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17—20mm,翅展34—40mm,头部褐色至黑褐,前翅黄褐色或暗褐色,肾形纹白色至灰黄色,环形纹不明显,褐色,前翅顶端具椭圆形浅色斑1个,前缘具褐色弧形纹多个,近顶端生灰黄色短斜纹3条。后翅灰色。卵长0.7mm,黄白色,扁圆馒头形,卵块为不规则形条状。末龄幼虫体长28—35mm,头部深棕色,前胸盾板黑褐色,胸足浅棕色,腹部背面灰黄色,腹面灰白色,毛片、臀板黑褐色,臀板后缘向上隆起,上面具向上弯的爪状突起5个,中间1个大,是该虫主要特征。蛹长17—23mm,背面4—7腹节前端具不规则刻点,腹部末端钝,两侧各具浅黄色钩刺2个。
生活习性】: 黑龙江年生一代,以卵在杂草上越冬,翌年5月中旬孵化,6月上旬为害玉米苗,幼虫无假死性,6月下旬幼虫老熟后在2—10cm土层中化蛹,7月下旬羽化为成虫,8月上旬一9月上旬在鹅观草、碱草上产卵越冬。低洼地或靠近草荒地受害重。
防治方法】: (1)注意及时铲除地边杂草,定苗前捕杀幼虫。(2)发现玉米苗受害时,用75%辛硫磷乳油0.5kg对少量水,喷拌120kg细土,也可用2.5%溴氰菊酯配成45—50mg/kg毒砂,每667m2撒施拌匀的毒土或毒砂20—25kg,顺垄低撤在幼苗根际处,使其形成6cm宽的药带,杀虫效果好。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