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小麦粒线虫病

日期:2012-04-12    点击:126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危害症状:苗期至成熟期均可表现症状,而以穗部的症状最为典型。受害幼苗口十片皱缩、扭曲,叶色浅而肥嫩,叶尖常被裹在叶鞘内,新叶有时畸形发展。严重的萎缩枯死。在抽穗前,病株茎、节膨大而弯曲,叶片上偶尔发生有微小的圆形突起一虫瘿。病穗表现短小,颖片张开,有芒品种,芒呈钝角状横出或扭曲,籽粒部分或全部变为虫瘿。虫瘿比健粒短而粗,近球形,最初油绿色,后期变为黄褐色至黑褐色,顶部有小钩,外形与小麦腥黑穗病粒相似,切开虫瘿,内含白色丝状物的线虫,如加水一滴,片刻即有线虫游出。

病原菌形态特征:属粒线虫。成虫肉眼可以看见,虫体线形,两端尖,头部较钝圆。


发病特点:虫瘿内的幼虫抗不良环境的能力极强,混于种子内的虫瘿是远近距离传播的主要来源。收获时落入土壤中的虫瘿不易存活,传播作用不大。当小麦种子和虫瘿同时播入土中后,虫瘿吸水变软,瘿内幼虫钻出虫瘿,当幼苗出土后,幼虫用吻针剌伤小麦,侵入组织,随幼苗生长,向上爬行为害叶片、幼穗,在种子子房内营寄生生活。冬麦秋播后,雨水较多有利于线虫侵染而发病较重。

防治方法:(l)与非寄主作物轮作2年。(2)选用无病麦种做种。(3)用胶泥水、食盐水和清水选种:胶泥水为30―40%,食盐水为20%。选种时,将种子盛在细密的箩筐内,放人胶泥水、食盐水和清水中,使水面没过种子,边搅动边捞出上浮水面的虫瘿。清水选种,动作应迅速,以免瘿粒吸水下沉,影响汰除效果。用食盐水选的种子宜用清水漂洗干净。(4)种子在54 C温水中浸泡10分钟,可杀死轻度受害种子中的幼虫。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