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番茄斑点病(黄单胞)

日期:2012-03-05    点击:58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该病在番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均可发生。叶身首先出现1—ZInm的暗褐色圆形小斑点,不久周边呈淡黄色有光泽的黑褐色斑点。病斑大小为数毫米,一旦几个病斑聚集,就可形成大型病斑而枯死。在叶柄、茎、果柄上,也同样出现带有光泽的暗褐色小斑逐渐变为稍微隆起的灰褐色病斑。在果实上,发病初期呈水浸状褐色小斑点,病斑边缘为白色,不久之后,病斑中部稍微隆起,木栓化后呈疮痂状。病害严重时,花蕾上也会出现同样的病斑。一般病害从底部叶片开始发生,逐步移向上部叶片,严重时叶片黄化而枯萎。

病原:

初次侵染源为种子和土壤。该病菌可以在种子表面生存1年以上。在发病地区,病菌随病茎病叶一同留在土壤中,形成侵染源。借助水滴和风四散的病菌,在茎叶上由气孔和伤口处再次传染,在果实上则由毛茸痕、害虫食痕侵染。该病害,除了番茄之外,在青椒和辣椒上也有发生。

防治方法:

 该病害主要发生在露地栽培上,尤其以梅雨季节和秋雨季节为多。而在保护地栽培则较为少见,4月份之后,在通风不良、高湿高温状态下才有发生。 无支架番茄,由于茎叶比较繁茂,通风欠佳,处于多湿状态,易发病,氮过剩也往往导致病发。因此应注意从无病株、无病田采集种子,病茎叶立即剔除并加以烧毁。同时,要避免连作,及时排水,保护地栽培应注意通风。育苗期要进行药剂预防。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