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番茄斑萎病

日期:2012-03-05    点击:112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

 以局部发生为特点,发生于各种栽培类型。露地栽培(4月定植)时,5月份左右在周边的畦上出现发病株,之后,以初发病株为中心向四周蔓延,到7月份,受害面积急剧增加。 首先在上部叶片出现褐色病斑和病斑轮纹,接着在叶柄和茎上出现褐色病斑和病斑轮纹,一部分果实还会呈肿瘤状畸形果。尤其是幼果的病害症状比较严重,容易落果。 促成栽培(9月定植)时大多从10月份开始发病,病害症状比露地栽培时严重,多数上部叶片迅速枯死。
 

病原:

 侵染茄科、豆科、菊科、苋菜科多种植物。病毒分为对西瓜、黄瓜整株感染的系统和非整株感染的系统,发生于番茄的系统多属后者。人为侵染通过汁液侵染,而自然界的传染只靠蓟马传播,一旦感染病毒,其多数终身带毒,但并不经卵传毒。 由蓟马传播的病原病毒的侵染循环形式有两种:一是由侵染源苦苣菜、黄茎鸟菜等田埂上的二年生杂草→←番茄的“附着型”;二是大雨花、射干等营养繁殖性作物→番茄的“导入型”。
 

防治方法:

 大丽花感染该病较多,因此,在大丽花田附近栽培番茄易发病。另外,在常发病地区,苦苣菜、黄茎鸟菜等杂草也易形成侵染源。 蓟马通过番茄地周围的侵染源带并传播病毒,露地栽培(4月定植)的番茄植株,从5月份开始发病,这时正值蓟马开始活动时期,它们将初发病植株作为再度染源,在田里传播病毒。从6月份开始,蓟马的生存密度和带病毒率逐渐上升,而到梅雨季节则下降,因为蓟马不耐梅雨。但是梅雨一过,又重新上升。 促成栽培的番茄,其定植期(9月)正值蓟马活动期,10月份开始出现病株。由于大棚内的温度条件合适,也不受降雨的影响.蓟马一直稳定地进行传播病毒活动。因此,要避免在侵染源大丽花和射干田附近栽培番茄。在已经发生过该病的地区。应彻底清除番茄地周围的苦苣菜、黄茎鸟菜等杂草。 为了防止蓟马在番茄生长初期侵人。可以采取种植麦类等屏蔽作物或架设防虫网等有效措施。利用银灰色地膜覆盖,也能收动良好的驱虫效果。尤其是在常发病地段,应从育苗期开始抓防治。大棚栽培时,在通风口架设一张细网眼的防虫网效果更佳。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