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肥料  生物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1 / 1

CMV番茄花叶病

日期:2012-03-05    点击:45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最初,新叶明脉,沿叶脉部分逐渐呈带状带褪色并在绿色部分出现浓淡不同的花叶。该症状一般在离生长点2—3片叶处最为明显;往下则减轻。 番茄植株一旦染毒,立即停止生长,植株矮化,株高只达健株的一半以下。由于其生长点停止生长,常出现丛生状态。而且着花不良,花瓣变小,花瓣和萼片上开始出现花叶,坐果数明显地减少,果实小,造成减产。如果幼苗期染病。危害则更大。 该病以蚜虫为传播媒介,因此,多发于4一11月份蚜虫发生期间。覆盖栽培时,则在撤去覆盖之后发生。

病原:

该病由黄瓜花叶病毒(CMV)引发。冬季,CMV在鸭跖草、印度焊菜等杂草和鸭儿芹、襄荷等多年生蔬菜和越冬蔬菜的细胞内繁殖,通过桃蚜、棉蚜等有翅型害虫非永久性地侵染番茄等感病植物。带有CMV病毒的有翅型害虫飞到番茄的叶片上,吸吮叶汁时,将喙上的CMV注人叶中。叶里的CMV在细胞内增殖,造成花叶病。

防治方法:

从4、5月到夏季,持续晴天或无梅雨时蚜虫较多,因此,花叶病在此期间容易发生。 露地栽培时易发病,特别是成活较慢或者定植在肥力较低的土壤中、生长缓慢等植株均有利于发病。因此,定植时应避开蚜虫迁飞最盛时期,注意防止蚜虫飞入。而且,应注意避免移植损伤,使植株尽早成活。另外,还可以使用银灰色塑料薄膜地面覆盖栽培。在多发病地区,可以采用拱棚、大棚和温室栽培。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