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TMV番茄花叶病

日期:2012-03-05    点击:58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TMV和CMV花叶病难以区分,但在幼苗期发病,则危害十分严重。 TMV和 CMV不同,不靠蚜虫作媒介。蚜虫发生极少的 12月至来年4月,在温室、大棚、拱棚内发生的花叶病,大部分由TMV引发。被TMV侵染的植株,其茎、叶、果实上出现略呈灰色的褐色病斑,因此,该病害还叫做条斑病。一般在大棚内从5月份发生,在拱棚式栽培则从6月中旬开始发生,一旦发生,危害甚重。

病原:

除了番茄之外,还使辣椒、烟草及其他茄科植物染病。最初的侵染源为被TMV污染的种子和前作番茄病株的残体,它们可以引起极少数植株发病。在进行移植、除芽、整枝、收获等作业时,用染有TMV的手和农具接触健株,可导致严重的病害。此外,在番茄地周围栽培的番茄、青椒及烟草的病株,也是一个重要的侵染源。 在番茄的不同生长阶段,TMV从侵染到发病所需时间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一般6—13天。

防治方法:

使用从病株采集的种子,或者在温室及大棚内连作,或者将烟草屑作苗床酿热材料时,均可发生。因此,要彻底消毒种子、床上、播种箱及育苗钵等。在进行苗床或田间作业时,应先将手清洗干净。进行除芽和整枝时,必须从健株着手,非正常植株应留在最后处理。早期发病植株,应发现一棵就剔除一棵,并加以烧毁。病害严重的温室和大棚,应至少休闲1年。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