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金 针 虫

日期:2011-12-09    点击:177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金针虫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l.沟金针虫 成虫体长14-18毫米,深褐色,密生黄色细毛。前胸背板呈半球形隆起。卵近椭圆形,乳白色。幼虫金黄色,扁平,体节宽大于长,尾节两侧隆起,有3对锯齿状突起,尾端分叉并向上弯曲。蛹纺锤形,19-22毫米,初淡绿色后渐变褐色。2.细胸金针虫 成虫体长8-9毫米,体细长,密生暗揭色短毛,圆筒形。卵圆形,乳白色。幼虫淡黄色,细长,各节长大于宽,尾节圆锥形,背面近前缘两侧各有1个褐色圆斑,末端中间有1个红褐色小突起。蛹长8-9毫米,初乳白色后渐变黄色。

病原:

l,沟金针虫 黄淮地区3年完成1代,以幼虫和成虫在土中越冬。老熟幼虫8、9月份在地下13-20厘米处化蛹,9月初羽化。羽化的成虫不出土.当年进人越冬,第二年3、4月份上升活动。雌虫行动缓慢,不能飞翔,有假死性。幼虫在土中活动为害作物根部,10月下旬向深层移动越冬。翌年春10厘米地温达6℃时上升活动为害。一般在春雨较多、土壤湿润时为害较重。土壤含水量过高也不利于生存。2.细胸金针虫 多数两年完成1代。以成虫和幼虫在土中20-40厘米深处越冬。翌年3月开始出土,为害返青麦苗或早播作物。成虫期较长,有世代重叠现象。末龄幼虫在6-8月化蛹,蛹期10多天,羽化的成虫即在土中潜伏越冬。成虫在3月份开始出土活动,交配后将卵产在深3-7厘米土中。成虫昼伏夜出,有假死性,常群集在腐烂发酵气味较浓的烂草堆下。幼虫耐低温,故春季上升为害早,秋季下降迟。喜钻蛀及转株为害。偏碱性潮湿土壤适于活动。

防治方法:

1.农业措施 有条件的地区可进行水旱轮作。精耕细耙,杀伤虫源。2.药剂防治(l)拌种:用50%辛硫磷乳油0.5千克,加水15-20千克,拌种子200千克。(2)毒、土:每666.7平方米用 40%甲基异柳磷100毫升或25%对硫磷缓释剂100毫升加水0.5千克,混合过筛后的细干土20千克拌匀撒施。3.灯光诱杀 利用金龟子的趋光性,黑光灯诱杀成虫。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