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烟草角斑病

日期:2011-12-09    点击:186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烟草角斑病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烟草角斑病菌为假单孢杆菌,与野火病菌同种,但在致病过程中不产生野火毒素。属丁香假单孢杆菌角斑专化型。病菌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4~28℃,致死温度为温热52℃6分钟。角斑病在苗期和成株上均能发生,但主要发生在烟株生长后期,受害部位主要是叶片。发病初期在叶肉组织上形成水渍状暗绿色斑点,以后病斑扩大呈多角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灰白色或黑褐色,颜色不均匀,常形成多重云形轮纹,边缘明显,周围没有黄色晕圈,有时病斑可扩大至1~2厘米。

简介:英文名TobaccoangularSpot。病原丁香假单胞杆菌角斑专化型Pseudomonassyringaepv.angulata(Fromeetal)Holland。危害野火病混合发生,在流行年份严重的可造成绝产。分布山东、河南、安徽、四川、贵州、云南、浙江、陕西、广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都有发生,其中吉林、四川、山东、陕西等地发病较重。
为害症状:各生育期均可发生,在烟株生长后期发生较重。在苗床幼苗上的病斑多在叶脉两侧形成不规则角状斑,暗褐色、小,以后症状逐渐明显。湿度大时病斑迅速扩大,几个病斑融合成大片坏死,叶片腐烂,幼苗倒伏。成株期发病叶片病斑受叶脉限制呈多角状或不规则形,深褐色或边缘黑褐色而中央呈灰褐色、污白色,无明显晕圈,在病斑中可以看到颜色深浅不同的云状轮纹,数个病斑可融合成不规则大斑。在雨后或空气湿度大时病斑呈水浸状,在叶背有菌脓溢出,干后成一层膜。茎、蒴果发病时形成不规则褐斑,茎部病斑多凹陷,与野火病难于区别。

病原:

病原
  烟草角斑病菌为杆状菌体,单极或双极生1~6根鞭毛,革兰氏阳性,不产生芽孢和荚膜。病菌适宜生长温度为24~28℃,致死温度为湿热52℃6分钟,不产生毒素。
发病规律
  烟草种子带菌是角斑病菌的主要越冬场所,病菌也可以在病株残体上越冬(在病残体上存活9~10个月)。翌春,在烟田苗床上由苗床及周围病株残体、受病菌污染的水源及病种子出苗造成的病苗,引起角斑病在苗床的初侵染,在南方烟区角斑病在苗床上就可以成片发病,造成死苗。

  病菌移入大田,随着气温的升高,在6~8月份若遇多雨天气,特别是暴风雨天气,使烟株相互碰撞摩擦造成大量伤口,病菌就可以通过伤口和气孔、水孔等途径侵入烟叶,引起发病,并通过雨水冲溅而传播,使病情加重。此病菌对环境条件适应范围较宽,在我国南北烟区发生较为普遍,但极少在雨后形成暴发流行。

防治方法:

  对该病的防治主要依靠农业防病措施和药剂防治。烟草种植品种中尚缺乏对角斑病有良好的抗病品种。   

①苗床期防治:首先应进行种子消毒,如用0.5%~1%硫酸铜浸种10分钟。苗床地注意换土,苗床土、苗床肥进行消毒处理。在病害严重发生的地区,为了防止粪水的传播,可用复合肥代替粪水追肥,具体做法是每100升水中加复合肥200~250克,搅匀后于傍晚浇施。同时也应加强苗床管理,在阴雨天气下,及时通风去湿,除草间苗,排水放湿等。当苗床上出现零星病株时去除病株,并喷施1:1:160波尔多液或200单位的农用链霉素。

  ②大田期的防治:应坚持轮作2~3年,切忌连作,并且不能与马铃薯和其它茄科蔬菜轮作。在大田管理中,应注意合理密植,保证通风透光。合理安排氮、磷、钾肥比例,防止氮肥过量,造成烟株叶片肥嫩,增加感病性。在病害发生初期及时去除病叶,带出田外集中处理,在病害点片发生期内,根据天气条件,及时喷洒200单位农用链霉素进行防治。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