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肥料  生物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养殖 » 养牛 » 正文

高效益肉牛养殖要点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0  浏览次数:9
 我国的肉牛业在20世纪末进入高速发展以来,出现了华北肉牛带、东北肉牛带等产区,出现了上档次的牛肉和可以保证批量供应的肥牛,应顺了产供销、以销促产的规定,产业体系日臻完善。然而中国的肉牛业刚从役牛业脱胎出来还深刻地带着原始的经营意识和落后的因素,还竞争不过进口的高档牛肉。
 
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以后,这个竞争会更加激烈。有人说现在中国牛肉比进口的便宜得多,不怕竞争,这果真如此嘛!当进口高档牛肉实现零关税以后,其差价缩小而质量优异,中国牛肉还是低档次的话不就会被动吗?所以只有比进口货更为价廉物美才会有更好的前景。保证肉牛业高效益必须是按现代化肉牛业的要求来操作,搞肉牛的实业家在饲养上必须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一)紧跟市场要求的改变调整日粮配方 供港肥牛是中国活牛销售的主渠道。20年来活牛体重标准从400公斤提高到550公斤,头数却从每年20万头下降到约6万头。虽然牛屠宰率提高了,等级提高了,但是估计的牛肉产量从3.2万吨下降到1.6万吨。这是澳美的优质牛肉越来越占领香港市场的表现。在我国架子牛市场上收购体重从300公斤上升到400公斤,农村牛源上大量的是比较小的,从200公斤到400公斤不等,这样育肥户催肥的牛日增重要从过去的1公斤,上升到1.4公斤。育肥牛饲料配方必须改变。各大城市要求的牛肉数量和等级也有巨大变化,如北京的肥牛火锅片、上海的烤牛排用料、广州的牛肉煲原料,都要求上等牛肉。因为不追求活重,南北方的小型黄牛也能利用,但育肥生产高档牛肉已成企业家的共识,牛肉的大理石花纹要好,因此日粮中精料比例从40%提高到75%,甚至更高。育肥期从90天延到140天,成本提高了,更要求高技术的营养。
 
(二)充分利用农副产品 要低成本高产出,农副产品的利用要充分。这包括棉籽饼(粕)、菜籽饼(粕)、酒糟、糖渣、甘蔗尾、甜菜渣、果皮等等,是肥牛的能量和蛋白饲料,在育肥牛日粮中可以从5%提高到15%,以降低玉米等谷物饲料的比例,是不可忽视的。
 
(三)秸秆加工的必要性 牛的日粮配方中必须有秸秆,它是牛健康消化的必有成分。作为粮食产区秸秆资源丰富,也是近10年来农区生产优质牛肉及产量超过牧区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催肥上必须注意以下两个因素:其一,育肥后期日粮中精料比例增加,如果不保持一定量的秸秆,牛的消化会出现反常,造成瘤胃停滞,甚至胃乳头磨损,牛停食以致死亡的严重现象。在牛肉品质改善期日粮中也应有2%~3%的秸秆。为了使牛多采食秸秆,要清除尘土,柔软是最可行的,而秸秆打碎成粉是不可取的。秸秆铡短,在5~7厘米为好,稻草、麦秸、玉米秸用揉碎机过一遍即可达到目的。其二是生产大理石花纹红白分明的牛肉离不开玉米秸秆等农副产品。这时用青干草或苜蓿干草都不能代替秸秆的作用,否则会影响脂肪颜色,降低肉价。
 
(四)秸秆加工技术 秸秆加工在平常饲养上也很重要,可提高采食量改善营养。这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清洗,将秸秆短时浸泡,轻淘除去尘土,并起软化作用,主要用于麦秸和稻草;二是柔搓,如上节所说,也是软化,以玉米秸类粗秆为主;三是盐水焖润,用1%的温盐水,将要喂的秸秆泼湿、拌和、焖压,用塑料布覆盖,1天后喂用;四是氨化,用溶解尿素的水处理秸秆,以提高蛋白质含量,在尿素价格低廉时可以推广。
 
(五)推广粮饲兼用玉米青贮 养牛是调整农业结构的组成部分。全株玉米每0.067公顷可产8~10吨青饲,带有果穗,营养丰富,按每头牛每天喂15公斤计算,每0.067公顷玉米可供短期育肥牛6~7头的需要。尤其是高蛋白和高油玉米做青贮,全年轮供有保证。以1头育肥牛净利400元估计,每0.067公顷饲用玉米利润在2 400元以上,比种粮利润大,很有推广前景。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养猪技术
更多养鸡技术
更多养牛技术
更多养羊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