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野猪 » 正文

野猪的饲养前景与圈舍设计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25  浏览次数:18
 一、饲养前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野猪肉已成为人们追求的新的保健食品,用野猪肉加工成的野猪火腿肠畅销国内外市场,分割下来的野猪其他肉体部分可进行真空包装,加工成野猪风味腊肉条、野猪肉香肠,野猪骨头可制药,食用野猪皮可消除高度疲劳和儿童发育不良等症状。由于野猪形成了一定的消费市场,在上海、广州每斤野猪肉在15元~30元,常常是有价无货,因此野猪养殖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山东省曹县王泽铺已建起大型野猪养殖基地,呈现产销两旺的发展势头。
  野猪仔猪产下时身上有线条纹,猪体多数为棕、褐色,长至15公斤后条纹逐渐消退,呈黑色或褐色(偶有白花色);毛密,几乎从颈部延至臀部;耳较小,尾比家猪短;蹄黑色或灰白色。性情温驯,但公猪行动较家猪敏捷。同等体积的野猪比家猪重10%,瘦肉率比家猪高出53.5%,其肉质比家猪鲜嫩,野猪的背腹薄、板油少(只有家猪的1/6)。另外,野猪吃生食,腹部较小,日饲量仅为家猪的1/3,合群性强,耐粗食,抗病能力比家猪强,年产仔2胎~2.5胎,每胎6头~18头,养殖野猪的效益是养家猪效益的10多倍,因此养殖野猪是大有发展前途的特色产业。
 
  二、圈舍设计
 
  1、场址选择野猪的圈舍要选在地势略高或易排水、干燥通风、坐北朝南、土质坚硬的场所,圈舍要求里窝室与外窝室配套,生产区与生活区隔离。
 
  2、里窝室设计里窝室是供野猪睡觉、产仔、饮食的场所,空间长约3.5 米,宽约3.3米,棚沿高度约2.5米,棚面盖油毛毡后再加盖草(或麦秆)12 厘米。如加木瓦,棚沿则还要升高,以便圈舍夏季不热。在寒冷的北方饲养 “野猪”,为就地取材减少投入,可建一个暖圈(形似毡包),供冬季仔猪防寒雨。修建方法:用1米左右的树干15根~20根,作为桩,再用稻草或麦秆围树桩像编篱似地编织严密,在暖窝南面,留一个让仔猪出入的30厘米宽、 34厘米高的洞门,这个洞门必须紧对着里面窝室特设的洞口,尺寸与暖窝洞门一样大小,使仔猪在内窝室吃饱奶后进入铺有稻草的暖窝睡觉,暖圈三边砌1米高的水泥砖作护墙,以防母猪拱倒暖窝,这样,即使是严寒的冬季,仔猪生长得也很快。
 
  里窝室与外窝室地面都要用水泥砂浆抹成明显的里高外低状,以便夏天用清水冲洗和排尿,但坡面不能抹太滑,以防“野猪”配种时滑倒受伤。
 
  母猪饲槽:长宽为60厘米×40厘米,高30厘米,用水泥砂浆砌成,朝外窝室一侧要抹成45度斜边,以便清理余食。
 
  仔猪诱食槽:按标准砌成高36厘米,长143厘米,在后再砌一堵高70 厘米的半截墙,并用水泥砂浆抹平。这样在仔猪产下8天~10天对其诱食时,乳猪料不会被母猪吃掉。
 
  3、外窝室设计外窝室实际上是供野猪饮水、运动和晒太阳的运动场。外窝室长4米、宽3.3米,三边用水泥砖砌成1.2米高折围墙,并留80厘米宽的门洞,安装上钢筋门。同时,要求在利于排水的一隅砌上一饮水池,用水泥浆抹牢,饮水池长1米,宽o.4米,深o.22米。水池不能砌得太窄,否则夏季“野猪”趴在水池里纳凉会造成妊娠母猪死胎。
 
  4、添建通道野猪公猪较家猪行动敏捷,为了便于配种,必须在外窝室 1.2~1.5米处建一道1米高的短围墙,使之形成一条通道。配种时种公猪可顺利通过通道进入任何己发情的母猪的圈舍完成配种任务,而后通过围墙通道返回原窝室饲养。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