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竹鼠 » 正文

竹鼠养殖之外形特征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25  浏览次数:13
    啮齿目竹鼠科的通称。因主要吃竹而得名。多为中小型种类,一般体长在16~23厘米之间,但个别种类,如大竹鼠的体长可达45厘米;头圆眼小,耳隐于皮内;尾与四肢均短;趾强爪尖;全身披长毛,但尾无毛或短而稀;头骨粗壮坚实,颧弓外扩,骨脊高起,肌肉发达;上门齿特别粗大,共有16颗牙齿。栖息于非洲东部和亚洲南部的热带与亚热带森林、灌丛和竹林中。全世界计有3属6种:非洲竹鼠属2种,为东非的特有种;竹鼠属3种,小竹鼠属1种,为亚洲特有,见于中国南部。

   栖息于竹林、马尾松林及山地阳坡草丛下,营地下生活。洞道浅,距地面仅20~30厘米,洞道土堆在洞口处,并常用土封住洞口。洞中巢穴常铺以竹枝、竹叶和枯草。喜食竹类的地下茎、竹笋,也吃其他植物。大熊猫偶尔捕食。全年可见到幼鼠,繁殖次数不详,每胎生3~8仔。竹鼠皮毛长绒厚,质量颇佳。肉鲜嫩,可食用。脂肪称竹鼠油,可做外敷药。竹鼠的牙还用于肾结石患者,把牙磨成粉末与白酒对口服即可。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