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肥料  生物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香猪 » 正文

香猪的特性与引种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8  浏览次数:3
    小香猪是我国特有的微型猪品种,具有耐粗饲,抗湿热,少病,适应性强;饲养成本低,容易管理,经济效益高,皮簿骨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适合于加工烤乳猪的优良特性。同时作为实验动物或宠物饲养也有广阔的前景。  

    小香猪主要分布在以贵州的从江县为中心的宰便、加勉等乡镇和广西的明伦、东兴、龙岩及其相邻地区。  

   1生物学特性  

   1.1香猪的抗逆性及适应性强,经得起长途运输及较强的气候变化。少病,对气候有较强的适应性。  
   1.2香猪小而灵活,胆小怕惊,容易逃跑,因此要求猪拦较高,饲养时环境安静,由于好活动,运动场应大些。 
   1.3香猪耐粗饲,食量少,饲养成本低。在原产地,小香猪以放养为主,常吃野草,香稻谷等育绿饲料,使乳猪肉具有特殊的香味,每头后备母猪(2—4个月龄)平均每头每日消耗精饲料0.2kg,育饲料lkg。怀孕和哺乳母猪平均每头每日消耗精饲料0.4kg,青饲料2kg,耗料少,饲养成本低。 
   1.4香猪性成熟早,耐近交,遗传性稳定。公猪2个月龄8kg重,就出现爬跨性行为,3个月龄实行配种。母猪3个月龄发情,4个月龄即可配种,平均每胎产仔7-10头。公母比例以 1:8-10为好。 
   1.5适时出栏。小香猪早熟易肥,皮薄骨细,肉嫩多汁,乳猪宰食香味浓郁,是烤乳猪的首选原料,成年猪体重仅为15—38kg。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一般饲养5—7周龄的乳猪出栏。 

  2.外貌特征与生长发育  

  2.1外貌特征 香猪体躯矮小,被毛基本上以全黑为主,头稍狭长似老鼠头,额平直而无旋毛,嘴短小而圆,耳小薄,两耳向两侧平伸或稍下垂,眼圈无毛,背部平直,母猪和肥猪多下凹,臀部丰满,四肢短而细,腹大而圆,胸围和体长大致相等,乳头数为5—6对,行动敏捷,与其它猪种有明显的外貌区别。 
  2.2生长发育 香猪出生重0.3-0.5kg,60天断奶平均每头重5kg左右。据测定6头6—12个月龄公猪,其体重仅11.74土2.17kg,体长70.5cm,体高37.8cm。2岁以上的60头母猪,最大体重为36.31kg,体长83.8cm,胸围74.8土7.1cm,体高5.65士6.6cm。香猪育肥6—7个月龄时,平均日增重早期2708左右,后期150g左右。因此,香猪具有早期生长迅速和边长边肥的特点,育肥猪在25kg时屠宰最为合适。屠宰率为65.7%,瘦肉率达52.3%左右。  

  3引种时应注意的事项  

   3.1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要求和生态学条件来引进香猪。香猪以体型小,耗料少,断奶后3—5kg的烤香猪而显示出极高的开发前景,引种时须符合当地人们的生活消费水平和经济发展需要。同时要了解品种、气候、饲养管理等特点,以便确定香猪引入后的风土驯化措施,创造必要的饲养管理条件。香猪引种时最好在春末,经过温暖的夏季,在气温逐渐降低的情况下度过秋冬季节,并要求入冬后做好防寒工作,逐渐增强其抗寒能力。饲粮搭配及饲喂方法应尽量符合引种驯化后的生活习性。经过缓馒的改变,使其逐渐适应当地的自然条件。 

  3.2要按照规划有计划的引入。最好引入4个月龄左右或稍大的幼猪,猪在幼龄阶段,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容易接受改变了的外界生活条件。开始引进的猪种,不宜分散喂养,应集中在1个或几个猪场,创造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进行饲养,同时做好观察记录,搞好繁殖和选育工作,待适应后逐渐推广。  

  3.3要注意个体的选择。引种时应严格考察猪种的外貌、生长发育、血统、有无遗传缺陷等方面的表现,要求品种特征明显,繁殖机能旺盛,并带回猪种系谱卡片,以便保存备查, 

  3.4引入的猪种严格执行防疫制度,防止疫病的传播。由外地引入时要集中隔离饲养1—2个月,加强防疫和消毒,注意消灭和预防地方性寄生虫病和传染病的威胁,确保引入猪种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