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獭兔 » 正文

獭兔春季繁殖技术及保胎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8  浏览次数:80
       一、制定合理的繁殖计划 依据各场实际情况和饲养管理水平,可按常规繁殖方法,即在子兔断奶后配种,子兔断奶时间以35~42日龄为宜,每年繁殖4~5胎。在时间安排上主要应在早春抓紧配种繁殖,确保一春繁殖两胎。条件好的商品獭兔场也可实行半频密繁殖和频密繁殖的方法,以通过缩短哺乳期来提高其繁殖密度。所谓半频密繁殖是指母兔在产后12~15天配种,这样可使繁殖间隔缩短8~10天,年可增加繁殖2~3胎。频密繁殖是指母兔在产后1~3天配种(俗称血配),这样可使繁殖间隔缩短20~30天,年繁殖8~10胎。但这种繁殖方法要求饲养水平要高,管理条件要好,且对母兔健康影响大,一般不宜连续采用。 
     
  二、严格选种 选择优良的公、母兔留做种用,要求种兔健康无病、体质健壮、发育匀称、肌肉丰满、臀部发达、腰部肥壮、肩宽广且与体躯结合好、体重大、性欲旺盛、生殖器官发育良好,母兔要繁殖力强,乳头在4对以上,母性好,无食子、咬子等恶癖。 
     
  三、种兔群结构要合理 獭兔的种用年限一般为3年,为保持其较高的繁殖力,整个种兔群要以青、壮年种兔为主,每年应淘汰1/3左右的老龄母兔,与此同时,每年要选留1/3以上的后备兔作为补充。 
     
  四、加强饲养管理 必须注意獭兔配种前后的饲养管理,科学配制饲料,以满足种兔和胎儿的营养需要;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兔舍干燥、通风良好,以减少胚胎死亡,提高繁殖率。对温度低、自然光照时间短的兔舍应进行人工补光,保证每天有14~16小时的光照。 
     
  五、科学配种 獭兔配种的最佳时间是在发情盛期,即俗话说的“粉红早,黑紫迟,大红稍紫正当时”。为提高母兔的受胎率和产子数,可采用重复交配的方法配种。商品獭兔场也可采用双重配种的方法,即一只母兔可连续与两只种公兔进行交配,两次配种要间隔20~30分种,而且要在第一只公兔交配后及时将母兔送回原笼,待公兔气味消失后,再让其与第二只公兔交配,以免影响配种或咬伤母兔情况的发生。 
     
  六、诱导催情 为提高母兔的繁殖率,要对乏情母兔在改善饲养管理条件、根治生殖系统疾病和减少应激的基础上,实施人工诱导催情,以促使其发情,及时进行配种。 
     
  七、注重保胎 母兔怀孕10~20天是保胎的关键时期。要加强对怀孕母兔的护理,完善保胎措施:(一)应避免母兔受到意外干扰,如巨响、公兔追逐、外人参观等。(二)保证兔体健康无病。(三)保证适度营养,在母兔怀孕前15天,其饲料营养水平要高,体积要小,可不加量,怀孕后13天要逐天增喂1%,再后2天减精料5%,增加青料喂量。(四)拒喂发霉、腐烂、冰冻的饲料和饮冰水。(五)发现有流产前兆的母兔,可肌肉注射黄体酮15毫克保胎。若大批母兔发生流产,应及时查明原因,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