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鸳鸯 » 正文

肉鸳鸯的饲养管理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8  浏览次数:72
      肉鸳鸯属鸟纲、雁形目、栖鸭属学名番鸭,又名瘤头鸭、麝香鸭。该鸭原产于南美、中美热带地区森林里,家养时间比较早,我国南方已引种饲养多年。肉鸳鸯体态较家鸭健壮肥大,体躯长宽略扁,与地面呈水平状态,喙的基部和眼睛周围有红色或赤黑色肉皮瘤,公鸭皮瘤比母鸭发达。雄雌鸭体型和体重差异显著。成年公鸭最大体重5千克,母鸭2—3千克,肉鸳鸯耐粗饲,耗料少,饲料报酬高,可圈养或放养,大多采用放牧结合舍饲补料方法饲养。

1 育雏期
 
 3周龄内的肉鸳鸯为育雏期,也是整个饲养阶段管理最精细的时期。在育雏期首先要做好保温工作,一般采用人工给温或自然保温。温度:1周龄34℃;2周龄30℃;3周龄26℃;4周龄22℃。
 
  施温要根据小鸭行为和分布情况进行调节,一般以鸭子均匀分散不聚堆为宜。若雏鸭聚堆,说明育雏温度偏低,如果雏鸭远离热源并张口呼吸,且引水增加说明育雏温度偏高。雏鸭要在24小时内尽快引水和采食,雏鸭的引水一般以20—25℃为宜,引水中添加多维葡萄糖,以防止细菌性疾病的抗生素类药物,连用3天。至少每天用干净水清洗引水器1次,确保引水器有清洁的饮用水,一般供水1—2小时后开食。1—5日龄采用细颗粒料,直径在2—3毫米,(家雏鸡、雏鸭饲料即可)将饲料均匀撒在料盘上,要少喂多餐,自由采食。雏鸭到场后饲养员要认真观察鸭群的状况,根据活动情况、饮水及采食状况等挑选出伤残及弱小的雏鸭,专门饲养,待恢复健康后再放回鸭群。育雏舍一般不需通风。有的鸭场为了防止鸭子间打斗时互相抓伤,对雏鸭进行断趾。
 
  2 育成期
 
  从3周到出栏期为肉鸳鸯的育成期,此阶段是饲养肉鸳鸯生产的关键时期,育成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未来的生产效益。此期的工作重点是促进肉鸳鸯快速增长,并保持良好的均匀度,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首先要对鸭进行分栏饲养,每栏饲养200只左右,3—4只/平方米,公母鸭要分开饲养。对于弱小鸭也要挑出单独饲养。要经常打扫鸭舍,保持鸭舍的清洁、干燥。此阶段鸭消化能力增强,采食量大,耐粗饲,应增加全价饲料供应,同时还应补充青绿饲料。育肥到公鸭3.5千克左右,母鸭2千克左右就可上市。由于雏鸭4—5周龄尾部和背生长羽毛,6—7周龄生长翼羽,因此,此阶段易出现啄羽现象发生。肉鸳鸯有旱鸭之称,大群饲养也只虚用人造水池或水盆供其饮水即可,但一定要注意饮水清洁卫生和持续供应。
 
  3 常见病的防治
 
 肉鸳鸯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但随着养鸭业的快速发展,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很多鸭的传染病在鸭场和养殖户之间广为传播,给肉鸳鸯饲养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疾病的防治在肉鸳鸯饲养中也就显得相当重要。在疾病的防治过程中,要始终贯彻“预防为主,防养结合、防重于治”的方针,建立严格的卫生制度,采取综合防病措施。首先要把好雏鸭引进关,确保肉鸳鸯饲养从健康开始,同时搞好畜舍的环境卫生,减少细菌繁殖和感染的机会,还要加强饲养管理,增强鸭群的抗病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科学的防疫制度,提高鸭群的免疫力。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