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梅花鹿 » 正文

鹿的妊娠与分娩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5  浏览次数:68
 1、鹿的妊娠 自然交配时,公鹿一次射入母鹿阴道内的精子有40亿—50仡,精子大约12—24小时到过母鹿输卵管壶腹受精部位,精子与卵子结合,附着在子宫上,即谓妊娠。

母鹿妊娠后,发生系列生理和形态变化。新陈代谢旺盛,食欲增加,消化道能力增强,体重增加,皮毛光亮,性情温顺,行动小心,妊娠6个月可见腹围增大,甚至能看见胎动,上述变化有助于妊娠诊断。
 
各种茸鹿的妊娠天数相差不多,但由于鹿种、年龄、胎数、胎儿性别而又有差别,梅花鹿妊娠约234天,马鹿约240天。
 
2、鹿的分娩 鹿将成熟的胎儿排到体外的一系列生理过程叫分娩。
 
(1) 分娩征兆
1) 乳房肿大,鹿产前3周乳房开始肿大、乳头变粗、乳房颜色变深,可在鹿卧下时观察。
2) 外阴肿胀,产前1周左右外阴开始肿胀、阴唇变得柔软、皱褶展开、如见黏液流出则接近分娩。
3) 骨盒韧带松驰,产前1—2天,见骨盒韧带松驰,即尾根部两侧塌陷,俗称“塌胯”。
4) 走动、减食,临产母鹿在舍内不停走动、减食、尿频。
(2) 分娩过程 鹿的分娩由阵缩开始,到胎衣衣排除结束,时间由几十分钟到几小时不等。
1) 开中期 分娩开始时子宫不断收缩,将胎儿胎液排向子宫颈,使子宫颈开张,胎膜破裂,胎水流出。开口期时间为0.5—1.0小时。
2) 胎儿娩出期 此期由胎膜破裂到胎儿娩出,正常情况下快的仅几分钟,如4小时内胎儿不能娩出,则为难产,应考虑人工助产。
3) 胎衣排出期 胎儿娩出后1.5—3.0小时开始排出胎衣。胎衣为鲜红色,梅花鹿5—7个子叶,马鹿5—-6个子叶,胎衣有的自然排出,有的鹿边用嘴撕扯边吃吃掉。鹿胎衣不下的例子很少,如3小时以上胎衣不下,应考虑治疗。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