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梅花鹿 » 正文

鹿的配种技术介绍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5  浏览次数:84
 1、鹿的发情表现 关于鹿的发情表现在前面鹿的行为部分里已作过叙述,这里介绍与发情有关的一些名词术语。

发情周期 母鹿在敏殖季节里,每经过一定时间出现一次发情现象叫发情周期。发情周期受卵巢活动规律影响。即排一次卵形成一个发情期,依据母鹿发情期生殖器官行为表现,又将发情期分为以下四个时期。
 
发情前期 即发情准备阶段,卵泡发育,有发情表现,但不接受交配。
 
发情期 卵泡成熟,排卵,发情表现明显,接受交配,持续时间8—12小时。
 
发情后期 排卵后黄体生成,孕激素水平升高,母鹿发情结束。
 
间情期 即两个发情期之间,如上个发情期未交配或交配未孕,黄体萎缩,孕激素消失,母鹿又重新发情,时间是14—17天。
 
2、鹿的配种方法 目前,鹿的配种基本采取自然交配,就是公鹿与母鹿直接交配的方法,只有少数正规鹿场采用人工授精方法或直接进行胚胎移植。随着养鹿的发展及养鹿技术的提高,为了加速鹿群的改良速度,自然交配必将被人工授精方法取代。自然交配本交方法有以下几种:
 
(1)多公配多母法 就是20—25只母鹿群内放入3—5只公鹿,任其自然交配,这种方法又有两种情况,一是一配到底,二是中间替换公鹿,多公配多母,能保证母鹿受孕,但系谱不清,公鹿间打架易造成伤亡现已不主张采用。
 
(2)一以配多母 就是15—20只母鹿群放入一只公鹿配种,有四种不同形式,一是一配到底;二是配种中期替换1—2次种公鹿;三是定时放入公鹿配种;四是试精配种。
 
1 一配到底法 只要种公鹿精液品质好,配种能力强,就能保证受孕,且系谱清楚,这种方法被众多鹿场和个体养鹿户采用。
 
2 替换法 优点是能使配种公鹿得到休息,受胎率高,但替换下来的公鹿需单圈饲养,若归于大群,会受到众多公鹿的攻击。 
 
3 定时放对法 每天早6—7点,午11—12点,晚5—6点,定时将公鹿放到母鹿群内,配种结束后将公鹿拨出。如果同时有几个母鹿发情可用几只不同的公鹿配种,系谱清楚,配种时间清楚,节省公鹿精力,只是麻烦。
 
4 试情配种法 用一只试情公鹿在母鹿群内试精,试情公鹿、需年轻,性欲旺。试情公鹿需带上试情布或作输精管结扎,或作阴茎移位手术。当试情公鹿发现发情母鹿时,可将发情母鹿拔到种公鹿圈内配种或是将种公鹿拨到母鹿群内配种。优点是充分发挥优良公鹿的配种能力,加速了鹿群的改良速度,用试情法配种,一只公鹿比平时可多配一倍的母鹿,缺点是麻烦。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