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梅花鹿 » 正文

养鹿饲料的配方及设计方法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5  浏览次数:98
 配合饲料生产是依据配方对各种原料按一定比例配合而成的一种混合饲料。
 
  设计饲料配方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交叉法、联立方程法、试差法、电子计算机法等。
 
  (一)交叉法:也叫四边形法、方块法等。此法适合计算2种、3种或3种以上饲料按比例混合,使其达到某种营养成分指标。通常用于混合饲料、精料补充料、能量混合料、蛋白质补充料及饲料营养浓度的计算。具体方法和步骤如下:
 
  1.查鹿饲养标准表和饲料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
 
  2.画一个长方形,长方形中央写出预配饲料营养含量或能量价值,左边角写饲料营养价值。
 
  3.顺对角线方向大数减小数,找出其差数,分别除以两个差数的和,即可得出混合料的百分比和饲料营养浓度。 
示例:为3岁生茸前期公鹿配一组含蛋白质20%的日粮。已知能量混合料(玉米、麸皮)蛋白质含量为10.4%,蛋白质混合料(豆饼、鱼粉)蛋白质含量为45%。
 
  第一步,画一长方形,在其中央写上要配的饲料粗蛋白质含量20%,其左上、下角分别是能量料和蛋白质料的粗蛋白质含量10.4%和45%。
 
  能量混合料10.4%
  蛋白质混合料45%20%
 
  第二步,画长方形对角线并标箭头,顺箭头方向大数减小数,差数分别写在长方形右侧上下角。
 
  能量混料10.4%   45%-20%=25%
  蛋白质混料45% 20%-10.4%=9.6%  
  第三步,上面计算出的各差数,除以这两个差数的和,就得出能量混合料和蛋白质混合料的百分比。
 
  能量混合料应占百分比为:
 
          25/(25+9.6×100)%=72.25%
 
  蛋白质混合料应占百分比为:
          9.6/(25+9.6)×100%=27.75%
 
  由此得出,3岁生茸前期公鹿日粮,应由72.25%的能量混合料和27.74%的蛋白质混合料组成。
 
  示例:为哺乳母鹿配制精料补充料,需先用玉米、麸皮配制成含代谢能12.89MJ的能量混合料,求出玉米和麸皮各占多大比例。
 
  第一步,查饲料营养成分表,得知玉米代谢能13.51MJ,麸皮代谢能9.87MJ。
 
  第二步,用交叉法进行运算。
  玉米面13.51
  麸皮9.87  12.98-9.87=3.11
        13.51-12.98=0.53  
  结果:用3.11的玉米和0.53的麸皮就可配制成代谢能为12.98MJ的混合料。换算成百分比为:
 
  玉米比例: 3.11/(3.11+0.53)×100%=85%
 
  麸皮比例: 0.53/(3.11+0.53)×100%=15%
 
  交叉法虽简单,但一次只能平衡一个营养指标。只能用于蛋白质、能量补充料或其他补充料的配方计算。如试差法和交叉法结合使用,则灵活、准确、效率高。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