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梅花鹿 » 正文

鹿的人工养殖方法和管理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5  浏览次数:87
 鹿的人工养殖方法和管理

鹿是世界主要的药用经济动物,鹿的人工养殖主要目的是获取鹿茸,鹿茸具有特殊疗效,副产品种类多,用途广,是我国内销及外贸出口的重要物资。我国现已经驯养的茸用鹿主要为梅花鹿和马鹿两种。梅花鹿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梅花鹿是药用价值很高,驯养较早的茸用鹿,梅花鹿食性广,耐粗饲,适应性强,性情温顺,喜群居。
 
一、鹿的饲养管理
 
鹿属反刍动物,以采食粗饲料为主。在养鹿过程中,对养鹿应有统一的规定和标准,按照鹿的性别、年龄、健康状况进行布局。在饲养时,应严格遵守饲喂时间、次数、地点和顺序,不能擅自改变。养鹿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营养需要和消化机能具有明显季节性,在加料时,应逐渐进行,不能突然改变饲料量。
 
二、鹿的配种与繁殖
 
从9月上旬到11月下旬为梅花鹿的配种期,马鹿约是10~15天。在发情季节里,母鹿呈周期性的多次发情,平均为12.5天,范围在5.5~20天之间。到5月上旬开始分娩,陆续产羔。
 
三、鹿茸及副产品加工
 
梅花鹿和马鹿的再生茸和初生茸的收取一般以7月上旬前,锯过茸的4岁以上的公鹿,到8月20日左右,收取鹿茸可用保定器保定取茸,也可使用药物麻醉取茸。取下后的鹿茸要进行脱水干燥,防腐消毒,保形保色的加工,以便于长期保存。鹿的副产品包括鹿筋、鹿鞭、鹿尾、鹿肉和鹿血、鹿骨、茸血、鹿胎、心、肝、肾等。对其副产品的加工主要是进行防腐和脱水等处理,以便于长期保存。
 
四、鹿的经济价值
 
鹿茸作为我国的传统医药,可治疗多种疾病,市售鹿茸制剂可起到调解新陈代谢,调节机体各种活动的作用。鹿的各种副产品作用也非常广泛。鹿胎可用于调经活血,鹿盘可用于抗风湿、鹿血主要用于治疗低血压,鹿心、肾、尾在中医药也被广泛的收入药用,鹿肉是营养丰富的高级食品。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