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肥料  生物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狐狸 » 正文

狐狸貉子的产子保活技术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5  浏览次数:15
     产后要对母貉、母狐及仔兽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当见到母兽排出煤焦油状胎便时,即可检查产窝。检查仔兽要在母兽吃食时进行,如果母兽总在窝箱里,不要强行驱赶,若能窃听到仔兽的正常叫声,可暂不检查。必须检查时,须先把母兽诱出窝箱,并插上隔板,然后再对仔兽进行检查(检查时动作要灵敏轻快):察看仔狐的数量、发育及吮乳情况、有没有脐带粘连,过长现象。初生仔兽闭着眼,无听觉,无牙齿,全身长着稀疏的胎毛,并呈灰黑色。平均体重60克—90克,待到14—16天时睁眼,并陆续长出牙齿和犬齿。18-23日龄开始吃食,45日龄时可断奶分窝。
 
(一)监护产仔
 
    高产母兽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或生产后期体力下降,经常难以对自己所产的仔狐进行产后处理,造成仔兽的死亡,这个时候特别需要人的辅助处理才能保证仔兽的成活率。具体做法是:
 
   在母兽进入预产后期,饲养人员就要对母兽进行经常的巡查。这个时间一般是母兽临产前的3天左右。巡查时饲养员可轻开产仔箱的上盖,查看母狐的动静。一旦发现窝中的母兽开始产仔,就要守候在产仔箱旁观察。如果是初产母兽头胎难产,这时要立刻给母兽注射催产针,一般头只仔兽生出来后,后面的仔兽就能顺产了。监护母兽产仔要特别注意产第5~6只仔兽后的情况。如果母狐对出生后的仔兽不管就要人工帮助处理。饲养员应取出刚产下的仔兽,撕去胎膜,撕断脐带,用红外线灯将仔兽烤干,然后放回窝中。一般高产母兽,在生第10只仔兽后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母兽这时体力下降,已无力对自己所产的仔兽进行舔干等处理,因此更需要进行人工辅助处理才能保证仔兽成活。过去老管理办法是要在母兽产仔后24小时之后才让饲养人员观察。而这时一些后出生的仔兽因得不到适当的照料而早已死亡。采用监护产仔后仔兽得到了及时护理,同时也使窝箱保持了干爽舒适,从而大大提高了仔兽的成活率。
 
   采用监护产仔,仔兽成活只数多,对一些高产母兽,可以由低产母兽来代乳。代乳方法是,将高产的仔狐,取出几只,混放入低产母兽的仔群中,母兽就会自然哺乳。采用这种方法,有的母兽产16只仔兽都全部喂活。
 
   实行监护产仔过程中一般不会产生食崽现象,我们的护理人员应该尽量减少手上和身上的异味。在实际管理中,并不像一些资料说得那样严重,因此不必担心。当然,监护产仔的工作最好由对该养殖场日常管理的饲养员来担当,这样可减少生人对产仔兽的惊吓,狐产后7天内,是仔兽损失率最高的时期,也是提高产仔率的关键时期。仔细观察产仔母兽与仔兽的行为动态, 对经产母兽因有护仔经验,产仔后不必急于打开箱检查仔兽。可以窃听,判断仔狐是否正常,如果产后仔兽安静,只是醒来没有吃到奶时才发出短促有力的叫声,一旦吃上奶,可听到“咂咂”的吸奶声,证明正常。
 
    母兽离开产箱时,能听到仔狐的叫声说明仔兽活着。若听到仔狐叫声嘶哑,母兽不进产箱说明仔兽吃不饱奶或母兽缺奶,应开产箱检查。必要时进行人工强制哺乳。
 
    母兽产仔后对仔兽进行检查,一般应在喂食母兽出来采食时进行检查较好。检查时如发现冻僵的弱仔,及时拿到暖和地方待恢复活力后,喂给牛奶和维生素C,然后代养。检查产仔时切忌手上有异味,保持安静。检查仔兽时,应先将母狐引出来,隔离到产箱外,拿垫草或毛擦手,然后检查。若仔兽抱成团,大小均匀,拿在手里挣扎有力,叫声宏亮,表明仔兽正常。若仔兽不抱成团,四处乱爬,叫声嘶哑,腹部瘪,这样的弱仔易冻死、饿死、被压死。应马上采取擦干全身,喂牛奶加维生素C后代养,同时对脐带过长的仔狐应将其剪至2cm,免的脐带缠身造成死亡。
 
    仔细观察母兽的泌乳量如果母兽缺奶,易引起弱仔、饿死、吃仔,但个别母狐泌乳力强、产仔少、奶胀时也容易吃仔。在产仔期饲料调制时,应稀而适口性强,时常饮水,避免因缺水使泌乳能力下降而引起吃仔。若发现产仔数多,母兽泌乳量少,母性不强,不会护理仔兽,母兽受惊叼仔不止,同窝仔兽体型大小相差悬殊等情况时,应将仔兽代养。接受寄养的母兽必须母性强,泌乳量高、产仔少,两窝仔狐出生日期接近、体型大小相差不大。代养的方法有2种,其一是将母兽引出产箱,拿产箱里垫草、毛擦被代养仔兽,然后混于仔狐中。其二是拿养母兽的粪便将被代养仔狐擦抹后放于产箱口,让养母自己叼入产箱。
监护产子是必要的,有利于提高幼崽的成活率,提高养殖效益。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