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狐狸 » 正文

狐狸的发情鉴定与配种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5  浏览次数:108
  每年2-4月是狐的发情配种季节,其中银黑狐和赤狐在2-3月份发情配种,蓝狐在3-4月份发情配种,在这个季节里,公狐总是处于发情状态。发情的公狐阴囊明显下垂,兴奋,活动量增加,追逐母狐发出咕咕的叫声。母狐发情时,精神不安,食欲减退,排尿变频,经常用舌头舔外生殖器。母狐外生殖器表现:初期阴门肿胀,外翻;中期随之阴门高度肿胀,外翻,呈粉红色,阴蒂暴露,呈圆形或椭圆形,分泌物呈白色、黄色凝乳状,此时为发情旺期(一般持续2—3天),最易接受交配;后期阴门收缩,肿胀减退,分泌物减少,粘膜干涩,是发情结束的表现.

  外阴部观察法 母狐发情,除观察其行为表现外,主要是看外阴部的变化,母狐发情后,外阴部的变化分为几个阶段,即发情前期、发情期和发情后期。为了便于观察母狐发情变化,通常将发情前期分为发情前一期和发情前二期.
 
发情前一期:发情母狐阴门开始肿胀,阴毛分开,使阴门露出,阴道流出具有特殊气味的分泌物,表现不安,活跃。此期一般能持续2至3天,但也有的母狐持续达1周左右或更长的时间.
 
发情前二期:母狐阴门高度肿胀,肿胀面平而光亮,触摸时硬而无弹性。阴道分泌物颜色浅淡。当放对时,相互追逐,嬉戏玩耍。公狐欲交配爬跨时,母狐不抬尾,并回头扑咬公狐,拒绝交配。此期持续1至2天.
 
发情期:阴门肿胀程度有所变化,肿胀面光亮消失而出现皱纹,触摸时柔软不硬,富有弹性,颜色变淡。阴道流出较浓稠的白色分泌物。母狐食欲下降,有的母狐出现停止吃食1至2天。这时公母狐放对时,母狐表现安静,当公狐走近时,母狐主动把尾抬向一侧,接受交配,此时为最适宜的交配时期。银黑狐可持续2至3天,北极狐可持续3至5天。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幼狐初次发情的母狐,不像上述情况那样典型,可根据试情放对情况灵活掌握.
 
发情后期:外阴部逐渐萎缩,颜色变白,放对时,对公狐表现戒备状态,拒绝交配。此时可停止放对。静止期:阴门被阴毛所覆盖,如不扒开看不到,阴裂很小
 
   种兽在配种期配种是否成功, 直接关系到饲养者的直接利益。狐貉发情期应掌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1 发情与未发情
 
狐貉发情在明显症候, 如:食欲减退, 在笼网中不停的走动,貉经常发出“嗷嗷”的叫声, 表现求偶的欲望, 狐则经常发出长叫声。 母兽还表现为尿频,尿液变淡黄色, 阴唇增厚, 色深, 阴道流出白色粘液; 公兽变得温顺, 尾巴经常翘起,愿与母兽亲昵。 发现上述表现即可放对配种。 但也有的母兽虽然发情, 但在行为上不有表现,这叫隐性发情, 对这种母兽要特别注意, 要进行放对试情, 以防漏配。 
 
2 拒配与择偶
 
有些母兽从阴道观察虽已有发情症状, 但放对时拒配,出现这种现象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母兽有生殖器官炎症; 二是不到发情期;三是择偶表现。 一旦发现有发情特征的公母兽拒配者, 要进行更换配偶, 但不要频频更换,使母兽厌配而形成恶癖。 对未发情的母兽不要急于放对, 以免撕咬
 
3 真配与误配
 
真配与误配, 狐比较好鉴别, 因为狐与犬交配相似,滞留长达半小时以上, 貉却不同, 不好鉴别, 待公貉爬跨, 臀部肌肉抽动,母貉翻身呻叫, 公母分开后, 需检查母貉阴部, 发现有充血或有分泌物外溢现象,即为达成交配。 如公貉虽爬跨, 母貉不翻身, 不呻叫, 阴部无充血等现象,即属于误肛门, 应选适当时机机再次促成交配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