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野猪 » 正文

特种野猪种公猪的饲养管理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5  浏览次数:58
 一、科学饲养

1.供给充足的动物性蛋白饲料:种公猪需要较多的粗蛋白质,若日粮中的蛋白质不足,会造成公猪的精液少而稀,精子发育不完全、活力差,受胎率下降,甚至丧失配种能力。因此要供给充足的动物性饲料,如鱼粉、骨粉、豆粕、小虾、蚕蛹等,以提高种公猪精液的数量和质量。福建永定县招宝生态农庄利用淘汰的珍禽野味喂种公猪及怀孕母猪,效果极好,母猪每胎产仔12头以上,而且仔野猪个个油光滑亮、非常健壮。
 
2.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种公猪对维生素需求量大,特别是VE、VB1、VB2,如不足则会影响种公猪的体质和精液品质。野猪因大量采食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青绿多汁饲料,般情况下维生素不会缺乏,在北方冬季青绿多汁饲料不足或公猪交配后,应适当补充维生素添加剂。
 
3.添加适量矿物质:缺少矿物质会影响种公猪的健康和精液品质,尤其是钙、锰、锌和硒。平时应多喂含钙丰富的青绿多汁饲料与干草粉、含磷较多的糠麸,补充适量的骨粉、石粉或贝壳粉等。
 
4.加强配种期营养:季节性配种的公猪,从配种前45天开始要逐步提高营养水平;常年配种的野猪应均衡供应种野猪所需的营养物质。种公猪的青粗饲料喂量不宜过大,以免形成草腹而影响配种,日粮的用量以占体重的2.5%~3%为宜。
 
二、科学管理
 
1.适量运动:运动是增强公猪体质,保证其旺盛的性欲,提高精子活力必不可少的措施。野公猪小的时候,就要给予适当的运动,每天让它进行1~2小时的运动。
 
2.做好卫生:猪舍必须每天冲洗,做到清洁、通风干燥,冬暖夏凉,冬季铺垫褥草保温,夏季防暑降温。同时还要保持猪体的清洁,每天用硬毛刷刷拭猪的皮毛一次,对保证野公猪的健康,防止各种疾病极其有效。
 
3.定期称重:对种公猪定期称重,了解其体重变化,以便随时调整日粮中的营养。总之,公猪必须保持不胖不瘦,腰板挺直,肚不下垂,行动灵活,性欲旺盛。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