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竹鼠 » 正文

中华竹鼠的饲养技术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5  浏览次数:78
 中华竹鼠又称竹鼠、芒鼠,属哺乳纲啮目竹鼠科。体胖,长约25~35厘米,背部、腹部灰色,眼和耳部小,四肢和尾短,生活在竹林、芒杆内,穴居,食竹子、芒杆及其地下茎。分布在我国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湖北、四川等地及缅甸北部。

竹鼠肉味鲜美,低脂肪,高蛋白,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铁、锌营养物质,是宾馆、酒楼及一般饭店都喜欢选购的山货品种,而皮毛可以深加工开发。实践证明饲养竹鼠是山区农民创收的好路子。
 
  一、饲养管理
 
  场地应选择通风较好,座北朝南,冬暖夏凉,附近竹子、芒杆资源较丰富的地方。室内池养可用红砖水泥砌成50厘米×50厘米×70厘米饲养池(每平方米可养10只),池内建15厘米×10厘米排粪窗,每2厘米放1条6毫米小铁枝,也可以利用旧房结合实际合理布局。
 
  竹鼠主食各类竹子、芒杆、甘蔗、红薯、玉米杆等。先去掉竹子、芒杆、玉米杆的叶子,凉干作为主食。每天喂两餐,早上8时左右喂一次1∶9的饭、 玉米粉或米糠(米饭1∶玉米粉或米糠9,开水拌湿)。每条鼠喂15~35克,视芒鼠大小、以吃饱不浪费为原则而定。傍晚5时左右喂一次相当于鼠长两倍的新 鲜、卫生的芒杆一节(约225克)等食料,切勿喂水。每天清理一次,保持池内干爽清洁。如发现有鼠虱,可用神奇药笔或黑旋风杀虫水杀灭即可。
 
  竹鼠适应性较广,可在0~30℃的室温下正常生长。室内温度超过35℃时需降温,而低于6℃以下则要保温。
 
  二、繁殖
 
  竹鼠繁殖力强,每只母鼠年可产仔3~4窝,每窝2~8只。幼鼠饲养5~6个月即可长至1~1.5公斤,8个月后可进行交配繁殖。
 
  1、性成熟与发情:竹鼠在7~8个月龄性成熟,母鼠发情有周期性,发情时表现行为不安、阴部潮红和张开、排尿频繁或鸣叫。公鼠发情表现为情绪急 躁、爬栏舍、咬铁磨牙、阴茎常伸出、食欲减退、追逐发情母鼠。由于竹鼠具有刺激排卵的特点,所以繁殖必须复配(2~3天)才能提高孕率。
 
  2、配种方法:一公一母定时对配种,按1∶4的公、母比例和选配计划,将发情母鼠放在公鼠栏舍内,交配后放回原处。连续两天,配种时间夏、秋季在上午8~10时和傍晚6~9时,冬、春季上午9~10时和下午2~4时为宜。
 
  3、妊娠和产仔:母鼠最后一次配种至产仔这段时间(一般为45天)为妊娠期。母鼠受孕后不得再接受交配。母鼠产仔后1~2天,体质弱,食欲差, 需要补充营养,适当多喂精料(优质、适口、新鲜、易于消化的饲料)。这对幼鼠成活具有关键作用。所以应在哺乳期加强对母鼠的饲养管理,保证营养的供给。仔 鼠在出生后至10日龄,以母乳哺育生长,对仔鼠不需特别管理。到45日龄时要断乳,个别生长差的可迟几天。断乳的幼鼠可按性别、体质、日龄另栏饲养。每栏 可以10~15只。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