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信鸽 » 正文

信鸽优劣鉴别方法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2  浏览次数:87
 许多养鸽新手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不知道用什么标准去选择最优良的信鸽做种或参赛。有些养鸽老手尽管有丰富的经验,但也会遇到同样的难题,有时认为是最优良的赛鸽,但仅放500 千米就一去不复返了,而他最不喜欢的鸽子,却从2000 千米之遥归巢。因此,用科学的方法鉴别信鸽的优劣,这是每一个信鸽饲养者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当然,鉴别信鸽不像鉴别西瓜那样容易,行家们挑一个西瓜,包开包熟是十拿九稳的。而信鸽的归巢与否,速度快慢,影响因素很多,何况目前对信鸽的科学研究尚有许多未被认识,许多不同见解很难统一,也不必强求统一。

人们常说,“信鸽是运动员,饲主是教练员。”挑选一羽优良信鸽,就像挑选运动员那样,运动项目的不同,挑选运动员的标准也有区别。篮、排球运动员个儿要高一点,而举重运动员“五短”身材就比高个子为佳。马拉松运动员要求有耐力,而短跑运动员则要讲究暴发力。信鸽的挑选也要根据运动项目的不同而有所区别。目前、国内外的信鸽比赛有两大类:第一类是健美比赛,国际上称为“品评赛”;第二类是速度比赛,国际上称为“成绩赛”。“成绩赛”中还有两类:一是中、短程,一般是300 ~800 千米;二是远程和超远程,一般是1000 ~2000 千米。信鸽的各项比赛都是为了夺取冠军,这是信鸽饲养者瞄准的目标,而有些鸽友却满足于归巢,一羽2000 千米归巢鸽,即使没有获得名次,也比500 千米的冠军鸽的身价要高,这是不公平的。以上海市1986 年的比赛为例,2000 千米归巢鸽有600 多羽,而500 千米全市冠军鸽只有l 羽。我国养鸽前辈李梅龄曾经说过:“信鸽归巢算不了好成绩,因为你放几十羽信鸽,总有几羽归巢的。信鸽比赛要讲求速度。”因此,信鸽归巢是基础,速度是目标,所以信鸽鉴别要根据速度的要求,而不能仅仅是归巢。

(一)血统鉴别
《 鸽经》 对鉴鸽有许多高明的见解,但是说“辨飞之鸽先论眼,次论宿”,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鉴别一羽赛鸽,首先要看眼睛,然后看它的睡眠姿态,根本不讲血统。许多鸽友接受了这种理论。
 
在民间的谚语中有一句叫“龙生龙,凤生凤,耗子的儿子会打洞”,这是在自然界的范围内对血统的肯定。那么对信鸽来说,血统是不是重要呢?作者认为挑选信鸽首先要看血统。冠军鸽的下代不可能都是冠军鸽,但是冠军鸽的上代必定有冠军鸽的血统。超远程赛鸽的上代,也必然有超远程的血统史。当然,这里指的“冠军鸽”是从广义上来讲的,具体地说是指具有良好赛绩的鸽子。有人会问,如果一羽有良好血统的鸽子,而其他形质都不合格,它能否出好成绩呢?这个问题本身就不存在,因为一羽有良好血统的鸽子,一般地说它的其他形质也一定是上乘的,这就是血统与其他形质相辅相成的关系。
 
有人一提到好血统,就是30 年代的李梅龄鸽和黄钟鸽,以及40 年代的赛扬、司带沙、华普利,或者是当代的詹森、狄尔巴等。这些当然是著名品系,它们都飞出了好成绩,飞出了许多冠军。所以,在挑选鸽子查问它的血统时,凡是上几代得过好名次的,或是同胞、晚辈得过好名次的,虽然说不上“名门望族”,也算得上“将门之后”。
 
有些鸽友夸耀“纯血统”,他们把套有名牌足环的鸽子,标以为纯种XXX ,这是自欺欺人。所谓纯种鸽,不过是在许多优胜鸽中挑选出来的直系鸽,不在于血统的纯正,而在于它们有优良的遗传性。比利时一些著名的近亲配名家,他们有时也有选择地引进新血统,只是他们守口如瓶,人们不得其详罢了。
 
(二)长度与重量鉴别
 
一羽优良赛鸽必须是大小适中,也就是长度和重量的适中。平衡与协调是一羽优良赛鸽由外观显示出来的最重要的条件,而长度和重量则同全身平衡与协调有着密切钓联系。在冠军鸽的行列中,也许有体型过大或过小的赛鸽,但是极大多数冠军鸽是大小适中的。有人以为,远程鸽和超远程鸽,要有良好的飞行耐力,体型要求修长一些,而中、短程赛鸽则要求有较好的暴发力,体型相应短小一些,以三角形为佳。从近年来的2000 千米冠军鸽来看,体型都是大小适中。
胸骨长度和尾部长度适中的信鸽称长体型。胸骨适中,而尾部短小的称短体型。前一种有耐力,后一种暴发力较好。短体型对中、短程比赛是起作用的,而对远程和超远程比赛作用并不明显。
 
那么,到底多少重量才是适中呢?一羽发育完全的雄鸽的重量,应在440 ~500 克。一羽发育完全的雌鸽的重量,应在400 ~480 克。人们在鉴鸽的时候,不可能用电子秤和卷尺当场衡量,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当顺手握住一羽鸽子的时候,大拇指压在鸽子的背部,4 个手指把住鸽子的腹部,其正好是龙骨的全部。掂掂重量,感觉上同鸽子的体型相近或稍轻一点。一般地说,这羽赛鸽便是大小适中的。如果腹部大于一手指,重量感觉上重于体型,这羽赛鸽的体重可能重了一些。
 
(三)身体形态鉴别
 
鸽子的躯体支持着飞行和比赛等所有的生理运动,因此,信鸽的身体形态是极其重要的。有些鸽友抓住鸽子只看眼砂,而对身体形态满不在乎,这是一种偏见。一羽理想赛鸽的身体必须是椭圆形的,有一个开阔的胸部,左右双翅平伏地紧贴两边,合成一个饱满的球体。这种球体形的前胸,一般是在经过1 、2 次呕雏以后形成的,也有在幼鸽期就形成的。狭窄、凹瘪的胸部是不合格的。赛鸽的前身宽度,应是肩押骨和前胸、两翼三部分宽度之和,后身及尾部应是圆锥形的。
 
鸽体的各部必须是结实的,全身各处都很圆滑,腹部微凹而背部微凸,呈流线型。信鸽是靠两翼划扑为前进动力的,当气流流过微微凸起的背部和微微凹进的腹部时,产生两种不同的上举力。所谓上举力,就像人们打着伞在风雨中行进时,风流经过伞的凹凸里表层时,手中的伞有向上运动的力。体型最大的赛鸽,应该是背部微凸,胸骨后端向上收缩,腹部肌肉不多,尾略向下倾斜。这种体型的鸽子,在飞行时可减轻两翼划扑所产生上举力的负担。
 
鸽体的各部分必须是一个协调的结构,前身较宽,后身收缩,平滑过渡。有人以为前身宽的信鸽飞行阻力大,这是误解。如果把两翼拉开,看到前身迎风面积,仅是前胸椎、喙、锁骨和胸骨部分。这些骨骼和肌肉都是与飞行直接相关的。前身宽大,肌肉发达而富有弹性,飞行才有力量。由于颈部的羽毛呈裂缝状,飞行呼吸时可将迎面气流吸进,再沿身体表面向后排出,有缓冲气流减少阻力的作用。可见信鸽在飞行时,迎风阻力是不大的。一羽体型好的信鸽抓在手中手感舒适,有一种能够轻易滑动的感觉,似有被握住的鸽子正要从手中滑脱出去的感觉。
 
飞禽的体型是根据它的飞行活动不断变化,以适应空气动力学的要求。从空气动力学的原理上来讲,具有这种体型的赛鸽,似一艘有速率的舰艇,稍圆的头部和平坦的底部,可以很稳地毫不费力地在水面静止或前进。在空气中的阻力同在水中的阻力是相似的,具有这种体型的赛鸽,也能在空气中毫不费力地静止或前进。因为,舰艇在水中所遇到的水流、海浪等,与赛鸽在空中所遇到的气流大致相同。
(四)头与颈鉴别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