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肥料  生物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 » 肉鸽 » 正文

肉鸽幼鸽的饲养管理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12  浏览次数:0
   乳鸽在30 日龄至性成熟称为童鸽,童鸽与乳鸽的成长阶段是选留种鸽的最佳期,所以要给予被选留作种鸽的童鸽舒适的条件和安静的环境,并且精心地喂养管理。

(一)童鸽的饲养

   童鸽离巢开始独立生活,这时与原来的哺喂鸽乳和环境条件都有差异,因它的觅食和抗病能力都较差,所以不可粗心大意,忽略管理。
 
1 .定量饲喂
 
    每天饲喂3 一4 次,以保证足够的营养和热量来源。饲喂时,最好每只鸽每次加喂钙片或鱼肝油1 粒。但应视情况而定,发育比较好的可以减少,因为钙质过量会使骨骼、羽毛变脆而易断。
 
2 .童鸽的饲料
 
    童鸽处于从哺育生活转为独立生活的转折阶段,生活条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本身的适应能力也较弱,所以饲养的饲料应是小粒的,应将玉米、豌豆、蚕豆先粉碎,再用清水浸泡晾干喂给。还要细心观察食欲情况,发现有食欲减退,缩在一旁不思食者,都应及时进行隔离检查,防止病重死亡或传染它鸽。
 
3 .童鸽的饮水
 
    童鸽开始可能有的不会自动饮水,在它渴时,可一手持鸽,一手将其头轻轻按住(不可猛按或按得太深,以防呛死), 让它的嘴甲自动饮水数次后,即会自饮。在饮水中最好适当加人食盐或B 什水,对童鸽预防疾病发生是有好处的。

4 .精心管理
 
    童鸽离巢最初15 天,应放在育种床上养,经5 一6 天,童鸽便可自行上下床。15 天后,可把童鸽移到地面上饲养,但必须要保证鸽舍清洁卫生和干燥。
 
5 .童鸽的洗浴
 
    童鸽洗浴时间不宜太长,每次半小时即可,浴后的污水,要随时倒掉,以免童鸽自饮污水,引起疾病。

6 .童鸽档案
 
为了避免将来近亲交配,必须建立系谱档案。被选留种用的童鸽也必须先带上编有号码的脚环,然后做好原始记录(如自身脚环号码、羽毛特征、体重及亲代已产仔窝数等),才能再送人童鸽群饲养。
 
(二)童鸽换羽期
 
    童鸽从50 日龄左右开始换羽,大约经过1 一2 个月的时间羽毛全部换完。换羽期间,童鸽的抵抗力较弱,生理变化大,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并要适当地喂给防伤风感冒的中草药和玉米、小麦、火麻仁饲料,增加童鸽体内热量。冬天要注意保暖和卫生。同时,在天气好的时候,要让童鸽晒晒太阳。

(三)童鸽的成熟
童鸽在3 个月左右开始发情,性成熟期大约有2 一3 个月,这以后便要产蛋抱窝了。为了童鸽的健康,防止早配、早产,要将雄鸽和雌鸽分别关起来,这段时间里就可以进行再选种和鸽体检查,驱虫灭菌工作。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特种养殖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肉鸽养殖技术
更多信鸽养殖技术
更多鹌鹑养殖技术
更多七彩山鸡养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