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品 » 农产品 » 药材 »

益母草提取物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品牌: 益母草提取物
型号: 20120517
规格: 10:1 20:1
单价: 面议
起订: 1 kg
供货总量: 1000 kg
发货期限: 自买家付款之日起 3 天内发货
所在地: 陕西 西安市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6-07-13 11:14
浏览次数: 309
询价
公司基本资料信息
您的会员级别没有查看联系方式的权限
获得更多商业机会,建议升级会员级别
咨询电话:qq:1115830117
现在升级   了解详情
 
 
产品详细说明

益母草提取物Motherwort Herb P.E.
植物来源:益母草Leonurus heterophyllus Sweet的地上部分。唇形科植物 
益母草一年或二年生草本。茎直立,方形,单一或分枝,高60厘米至1米许,被微毛。叶对生;叶形多种,一年根生叶有长柄,叶片略呈圆形,直径4~8厘米,叶缘5~9浅裂,每裂片具2~3钝齿,基部心形;茎中部的叶有短柄,3全裂,裂片近披针形,中央裂片常3裂,两侧裂片常再1~2裂,最终裂片近线形,先端渐尖,边缘疏生锯齿或近全缘;最上部的叶不分裂,线形,近无柄,上面绿色,下面浅绿色,两面均被短柔毛。花多数,生于叶腋,呈轮伞状;苞片针刺状;花萼钟形,先端有5长尖齿,下方2片较上方3片为长;花冠唇形,淡红色或紫红色,长9~12毫米,上下唇几等长,上唇长圆形,全缘,下唇3裂,中央裂片较大,倒心脏形,花冠外被长绒毛,尤以上唇为甚;雄蕊4,2强,着生于花冠内面近裂口的下方;子房4裂,花柱与花冠上唇几等长,柱头2裂。小坚果褐色,三棱状,长约2毫米。花期6~8月。果期7~9月。生于山野荒地、田埂、草地、溪边等处。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本植物的花(益母草花)、果实(茺蔚子)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采集】夏季生长茂盛而花未全开时,割取地上部分,晒干。在花盛开或果实成熟肘采收者,品质较次。
药材】干燥全草呈黄绿色,茎方而直,上端多分枝,有纵沟,密被茸毛,棱及节上更密。质轻而韧,断面中心有白色髓部。叶交互对生于节上,边缘有稀疏的锯齿,上面深绿色,背面色较浅,两面均有细毛茸;多皱缩破碎;质薄而脆。有的在叶腋部可见紫红色皱缩小花;或有少数小坚果。有青草气,味甘微苦。以茎细、质嫩、色绿、无杂质者为佳。全国大部地区均产。尚有下列同属植物亦作益母草入药。
    ①白花益母草花冠白色,其他与前种相同。 产江苏、福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地。
    ②细叶益母草最上部的叶为3全裂或深裂,花冠较大,长18~23毫米,下唇比上唇短,花冠外面的长绒毛较密。产于内蒙古、河北、山西及陕西等地。
    ③土耳其益母草花序上叶片长圆状菱形,3裂;花序顶端毛茸致密,苞片及萼筒均被紧贴的毛茸,花淡红色,长9~10毫米,上唇密被灰白色长柔毛。小坚果顶端被白色短柔毛。产新疆。益母草的幼株称童子益母草,功用相同。   
【化学成分】细叶益母草含益母草碱(Leonurine)约0.05%(花初期含微量,花期中逐渐增高)、水苏碱(Stachydrine)、益母草定、益母草宁等多种生物碱、苯甲酸、多量氯化钾、月桂酸、亚麻酸、油酸、甾醇、维生素A、芸香甙等黄酮类。又含精氨酸、4-胍基-1-丁醇、4-胍基-丁酸、水苏糖。5种结晶性物质:益母草碱甲、益母草碱乙及益母草素甲、乙及丙。花含益母草定碱(leonuridine)。 
益母草碱(Leonurine):C14H21N3O5   311.334 性质:有较强碱性的生物碱。熔点238℃(分解),溶于戊醇。其亚硝酸盐熔点229~230.5℃。其一水盐酸盐熔点193~194℃,溶于冷水,热水溶解1%~2%pKa为7.9(水)。存在于唇形科植物细叶益母草(Leonurus sibiricus L.)的叶,益母草(L. heterophyllus Sweet)中,也可化学合成制得。对离体大鼠子宫有收缩作用。对麻醉动物有降压作用。对肌肉有松弛作用。对心脏、小肠有抑制作用并能兴奋呼吸中枢。

水苏碱(Stachydrine):C7H13NO2    143.184   性质:又称L-水苏碱。其一水合物,易潮解的结晶,稍有甜味。旋光度-40.25°(c=4,水)。其无水物熔点235℃,在熔点状态下异构化为古液酸甲酯。溶于水、乙醇、稀酸,不溶于乙醚、氯仿。其盐酸盐,大棱柱状结晶(无水乙醇),分解点235℃,易溶于水;溶于13份乙醇。天然存在于唇形科植物益母草(Leonurus sibiricus L.)的叶等植物中。可化学合成或生物合成制得。本品是四川清风藤治疗气管炎的有效成分,具有祛痰、镇咳及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还具有减慢蛙心的收缩频率,对犬、兔能降低出血率和出血时间,兴奋子宫等作用。
 
【炮制】拣去杂质,洗净,润透,切段,晒干。    
【性味】辛苦,凉。
    ①《本草拾遗》:寒。
    ②《本草蒙筌》:味辛甘,气微温,无毒。
    ③《纲目》:味辛微苦,无毒。
    ④《本草正》:味微苦、微辛。微寒,性滑。    
【归经】入心包、肝经。
    ①《本草汇言》:手、足厥阴经。
    ②《药品化义》:入肝、脾、包络三经。
    ③《本草再新》:入心、脾、肾三经。    
【功用主治-益母草的功效】活血,祛瘀,调经,消水。治月经不调,胎漏难产,胞衣不下,产后血晕,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更多»本企业其它产品

[ 产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