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2

白菜软腐病(欧氏菌)

日期:2012-05-04    点击:161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病害名称: 软腐病(欧氏菌)

病原病毒

(病原菌学名): Erwinia carotovora subsp. Carotovora (Jones 1901) Bergey,Harrison,Breed, Hammer et Huntoon 1923

危害与诊断:

最初发病于接触地面的叶柄和很尖部,叶柄发病部位呈水渍状,外叶失去水分而萎蔫,最后整个植株枯死。生长后期发病时,首先出现水渍状小斑点,叶片半透明,呈油纸状,最后整株软化、腐烂,散发出特殊的恶臭.黄条跳甲、甘蔗黑蟋蟀等虫害严重时,病菌从伤口处大量侵入,导致病害加重。有时,在运输途中发生软化腐烂现象。

病原病毒的性质:

病原菌在20℃、高湿度下,主要以寄主植物根际土壤为中心形成菌落长期生存。降雨时借助土粒飞溅,从白菜下部叶片、叶柄部位的伤口和害虫食痕侵入。大风天气,可以将带菌尘土吹向菜地,降雨过后,有些植株上部开始发病。病原菌通常借地表流水而传播。其发育适温为32~33℃,如遇寄生植物,即迅速繁殖。即使消毒土壤,病菌密度也可立即恢复如初。

发生条件与对策:

夏季高温期(8—9月)播种的栽培型和秋季温暖年份发生较多。另外,低洼地发病多,高地、干燥地发病少。氮肥过多植株徒长、水淹状态及台风大雨造成伤害的植株发病。发病严重的地块,应栽培几年禾本科和豆科作物,以降低病原菌的密度。可栽培“平冢一号”、“千岁白菜”等抗病性强的品种。秋播白菜要重点防治黄条跳甲、甘蔗黑蟋蟀等害虫。改善田间排水条件,高畔栽培。台风过后应及时喷施药剂。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