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白菜花叶病毒病和坏疽花叶病(环斑)

日期:2012-05-04    点击:149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病害名称:  花叶病毒病和坏疽花叶病(环斑)

病原病毒
 (病原菌学名):  Turnip mosaic virus(TuMV) Cucumberm mosaic virus(CMV)

危害与诊断:
  花叶病毒病和坏疽(环斑)花叶病通常在同一植株上作为合并症发生,为害十分严重。 花叶病毒病,最初表现为叶片部分或整体萎蔫,呈黄白色斑驳的花叶状,出现皱缩。生长初期感染和发病的植株,生长不良,不结球,损失惨重. 坏疽(环斑)花叶病,在叶脉间形成许多1~3mm的黑褐色水清状斑点或轮斑,叶脉和叶柄上出现紫褐色水渍状坏死条斑。这种症状也出现在叶球内部。有的植株单侧出现病斑,导致叶球扭曲;有的在生长后期感染发病,只在叶球内部的叶片形成病斑。

 病原病毒的性质:
  花叶病毒病和坏疽花叶病均由蚜虫媒介传播。蚜虫吸食病株汁液后带毒,转吸其他植株汁液时传毒。将带毒蚜虫与植物隔离3-4小时,病毒即钝化,丧失传播能力。 蚜虫分有翅与无翅型,二者均全年生息,5~6月和8月为有翅型活动频繁期,接着无翅型的繁殖也有增加。因此,8月播种的白菜,生长初期,从其他十字花科植物飞来许多有翅型蚜虫,其中带毒的蚜虫便可造成花叶病的发生。环境条件适宜时,发病十分迅速。 病原病毒附在采种用母本马棘、芜箐多病株和印度焊菜等多年生十字花科植物根部越冬。

发生条件与对策:


  花叶病毒病和坏疽病常发生于长年栽培蔬菜的地区。通常在播种前1个月至播种后持续高温少雨、干燥时发病。相反,播种前后降雨多,减少蚜虫发生量,病害也相应地减少。因此,为了在生长初期防止有翅型蚜虫飞来附着,预先隔垄播种早稻,再播种白菜。发病多的地块,可以选择“千岁白菜”等抗病性品种。秋季播种越早发病越多,应尽可能延迟播种期。病株一经发现应及时剔除,防止早期发病的植株和十字花科杂草形成侵染源。 

 

花叶病毒病:叶片形成淡绿、浓绿相间的班驳,皱缩。


坏疽花叶病:叶脉和叶柄上出现坏死条斑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