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玉米缺素症

日期:2012-04-26    点击:110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玉米缺素症

一、缺氮     

症状:幼苗生长缓慢、细弱,叶片黄绿色。中后期叶片由下而上发黄,先从叶尖开始,然后沿中脉向叶基延伸,形成一个“V”字形黄化部分,边缘仍为绿色,最后全叶变黄枯死,果穗小,顶部子粒不充实。

发病规律:前茬未施有机肥或耗肥过大;一次性施肥遇雨氮被淋失。

防治方法:施足底肥,有机肥质量要高;未施足的,要分次追施苗肥,拔节肥和抽穗肥;后期缺氮的,要叶面喷施,可用2%的尿素溶液。

二、缺磷

症状:叶片早期呈紫红色或红色,尖端枯死变暗褐色。病株果穗小而弯曲,子粒行列不整齐,顶部发育不饱满。

发病规律:播种过早遇低温,诱发缺磷。石灰性土壤有效磷含量低,磷肥易被固定。

防治方法:有机肥和磷肥混合作基肥施用。若发现缺磷,早期可开沟追施过磷酸钙20千克/亩,后期可叶面喷施0.2%~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 

三、缺钾

症状:初期下部叶片从叶尖开始沿叶片边缘变黄色,严重时呈枯焦灼烧状,果穗尖端呈空粒。

发病规律:雨水多,有效钾低,施用有机肥少,秸秆不还田,渍水过湿等都会诱发缺钾。

防治方法:施足有机肥,在苗期和拔节期追施氯化钾,每亩10~15千克,调节氮钾比例。雨后要及时排水,干旱年份应多施钾肥;与化学促控剂配合施用。

四、缺镁

症状:幼苗上部叶片发黄,叶脉间出现黄白相间条纹,有时全株上部叶片都呈黄绿相间条纹。

发病规律:含钾高,施石灰,氧化钾与氧化镁化的比例大于2时,即土壤中的钾浓度显著高于镁时,引起缺镁。

防治方法:酸性缺镁土壤,施用硫酸镁等化学肥料,配合有机肥料施用,磷肥和硝态氮肥(如硝铵),有利于发挥镁肥的效果。      

五、缺硫

症状:体色褪淡,呈淡绿或黄绿,新叶重于老叶,叶质变薄。

发病规律:有机质少、肥力差的土,山区冷浸田,施肥品种单一等都可能引起缺硫。

防治方法:施用含硫肥料,如硫酸钾、石膏等。

六、缺铁

症状:幼叶脉间失绿,呈条纹状,中、下部叶片为黄绿色条纹,老叶绿色。严重时整个新叶失绿发白,失绿部分色泽均一,一般不出出坏死斑点。

发病规律:石灰性土壤,通气良好条件下易缺铁。土壤中磷、锌、锰、铜含量过高 ,钾含量过低都会加重缺铁。施用硝态氮肥也会加重缺铁。

防治方法:基施时,每亩用混入5~6千克硫酸亚铁和有机肥1000~1500千克,减少铁肥与土壤接触,提高铁肥功效。根外追肥时,用0.2%~0.3%尿素。

七、缺锰

症状:幼叶的脉间组织逐渐变黄,形成黄绿相间的条纹;叶片弯曲下披,根系细长呈白色。严重缺锰时,叶片会出现黑褐色斑点,并逐渐扩展到整个叶。

发病规律:石灰性土壤,多雨地区紧靠河岸的田块,锰容易被淋失;施用过量的石灰也会导致缺锰。

防治方法:种子处理,每千克种子用0.5~0.8克硫酸锰加15克滑石粉。土施,每亩用硫酸锰1千克。叶面喷施,用0.1%的锰肥溶液在苗期,拔节期喷施。

八、缺硼

症状:前期缺硼,幼苗展开困难,叶组织遭到破坏,叶脉间呈白色条纹,较宽;根部变粗、脆。开花期缺硼,雄穗不容易抽出,雄花退化;雌穗不能正常发育 ,甚至形成空秆。果穗籽粒行列弯曲,结实率低,穗顶常变成黑色。

发病规律:砂性土壤,有机质、保水保肥差的土壤长期持续干旱,酸性土施石灰过多容易诱发缺硼。

防治方法:灌水抗旱,防止土壤干燥。夏玉米前期缺乏,可开沟追施或叶面喷施,浓度0.1%~0.2%硼酸溶液。

九、缺锌

症状:出苗后1~2周内,新生幼叶呈淡黄色。拔节后,病叶中肋两侧出现黄色条状斑,严重时斑块变宽并且白化,叶肉消失,呈半透。之后,患部出现紫红色,并渐渐变成紫红色斑块。病株矮化,抽雄、吐丝延迟, 有的不能吐丝;即使吐丝抽穗,果穗也发育不良。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