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郑州网站建设
1 / 2

玉米矮花叶病

日期:2012-04-26    点击:82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玉米矮花叶病是玉米重要的病毒病害之一,该病由玉米矮花叶病毒引起。经调查,该病在山东省发生普遍,有逐年加重的趋势,有的年份呈暴发性流行。该病害的发生程度与寄主植物(包括栽培玉米品种、相关寄主作物、野生禾本科杂草等)、蚜量、毒源、栽培环境、气候条件等诸多因素紧密相关。
玉米矮花叶病毒源,可经汁液摩擦及蚜虫传播,田间发生则主要是借助蚜虫,造成植株与植株、田块与田块之间传播。该病害在玉米整个生长期均可感染,以幼苗期到抽雄前较易感病。侵染后约有7——15天的潜育期。受侵染部位初期出现点条状退绿斑点,严重时形成全株叶片退绿斑点,呈“花叶条纹症”,重病植株表现不同程度的矮化,株高降低1/2——1/3,雄穗扭曲或抽不出,最终造成子粒瘦小、千粒重降低。重病株则多数早枯颗粒无收。
防治该病应重点抓住如下几点:
种植抗病品种
选用抗病品种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一般抗病品种资源有鲁单50、吉853、掖单20、农大65、海引13号、紫玉米等,应积极组织抗病新杂交种的开发、加速取代感病品种。种源不足时,将抗病品种优先安排在病害发病重区。
治蚜防病
冬小麦产区应在玉米出苗前,做好麦田治蚜工作,以防小麦黄矮病。
玉米4叶期蚜虫传毒效率最高,应掌握在4叶期以前的关键时期治蚜。
注意种植方式、播期与发病的关系
目前,山东省的玉米春播地面积很小,90%以上的是麦田套种玉米。而麦田套种玉米又分两类(茬);一类是播期早的套种玉米,播种期一般在5月上中旬,另一类是播期较晚的麦套夏玉米,播种期一般在5月底至6月初。春玉米,套种早的玉米,发病较重,病株率一般在12.20%,而套种晚的玉米发病较轻,病株率一般是8%——10%。夏直播玉米发病最轻,病株率2%以下。另外,早春可覆膜早播玉米早出苗,可避开介体蚜虫迁飞传毒高峰期,地膜覆盖还有驱蚜作用,使田间病株较常规露地栽培的降低60%左右;覆膜的增温保墒作用使玉米生育期提前,病株率的增长也较缓慢,较露地栽培病率降低80%以上。
保健栽培
施足底肥、合理追肥、适时浇水、及时中耕除草等措施,均可促进玉米健壮生长,增强抗病力,又能消灭寄主杂草上的蚜虫,减轻危害。
及早拔除病株及杂草
田间最早出现的多为种子带毒苗,通常在子叶展开时即显现典型病症,宜结合2叶1心期定苗时拔除;在3——4叶1心期再逐块细致检查,彻底拔除种子带毒苗和早期感病植株,以减少田间毒源。杂草密度大的地块,例如麦收后未灭茬、未除草,管理粗放的地块,病株率高达12%,所以及时铲除田间杂草也非常重要。
药剂防治
矮花叶病是病毒病,用一般的杀菌剂防治效果不佳,宜选用7.5%克毒灵、病毒A、83增抗剂等抗病毒剂,并抓紧在发病初期,每隔7天喷3次,最好药液中加入磷酸二氢钾、植物动力2003、旱地龙、农家宝等其中的一种,以增加植株叶绿素含量,促进同化作用,使病株迅速复绿。该病防治的实践证明,一旦发现田间感病,便立即施药并结合浇水追肥,可取得较好的保产效果。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