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玉米褐斑病

日期:2012-04-26    点击:92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一、症状:主要发生在玉米叶片、叶鞘及茎杆。先在顶部叶片的尖端发生,最初为黄褐色或红褐色小斑点,病斑为圆形或椭圆形,小病斑常汇集在一起,严重时在叶片上全部布满病斑,在叶鞘上和叶脉上出现较大的褐色斑点,发病后期病斑表皮破裂,叶细胞组织呈坏死状,散出褐色粉末,叶脉和维管束残存如丝状。
二、发病规律:病菌以休眠孢子(囊)在土地或残体中越冬,第二年病菌靠气流传播到玉米植株上,遇到合适条件萌发产生大量的游动孢子,游动孢子在叶片表面上水滴中游动,并形成侵染丝,侵害玉米的幼嫩组织上。七、八月份温度高、湿度大,有利于发病。在土壤瘠薄的地块,病害发生严重,在土壤肥力较高的地块,玉米健壮,叶色深绿,病害较轻甚至不发病。一般在玉米8-10片叶时易发生病害,玉米12片叶以后一般不会再发生此病害。
三、发病原因:1、土壤中及病残体组织中有褐斑病病原体菌;2、玉米5-8片叶期,土壤肥力不够,玉米叶色变黄,出现脱肥现象,玉米抗病性降低,是发生褐斑病的主要原因;3、空气温度高,湿度大易发病。
四、防治方法:
1、农业措施:(1)玉米收获后彻底清除病残体组织,并深翻土壤。(2)施足底肥,适时追肥。一般应在玉米4-5叶期追施苗肥、追施尿素(或氮、磷、钾复合肥)10-15公斤/亩,发现病害,应立即追肥,注意氮、磷、钾肥搭配。
2、药剂防治:⑴积极预防:玉米褐斑病要以预防为主,在玉米4-5片叶期,用2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叶面喷雾,可预防玉米褐斑病的发生。⑵ 及时防治:玉米发病时,用2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叶面喷雾,喷药要均匀周到,保护好上部叶片,尤其是雌穗以上的叶片都要喷到。为了提高防治效果可在药液中适当加些天丰素、磷酸二氢钾、尿素类等,促进玉米健壮,提高玉米抗病能力。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