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2

西瓜绵腐病

日期:2012-03-15    点击:117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苗期染病,引起猝倒,结瓜期主要为害果实。贴土面的西瓜先发病,病部初呈褐色水浸状,后迅速变褐软腐。湿度大时,病部长出白色绵毛,即病原菌菌丝体。本病也可引致死秧。

病原:

(Pythium aphanidermatum (Eds . )Fitzp.)称瓜果腐霉, 属鞭毛菌亚门真菌。菌丝体生长繁茂,呈白色棉絮状;菌丝无色,无隔膜,直径2.3~7.1微米。菌丝与孢子囊梗区别不明显。孢子囊丝状或分枝裂瓣状,或呈不规则膨大。在小63~725(4.9~14.8微米。泡囊球形, 内含6~26个游动孢子。藏卵器球形,直径14.9~34.8微米,雄器袋状至宽棍状,同丝或异丝生,多为1个。大小5.6~15.6(7.4~10微米。 卵孢子球形,平滑,不满器,直径14~22微米。有报道引起春季瓜苗猝倒病的还有刺腐霉(Pythiumspinosum sawada),此外疫霉属(Phytophthora spp )的一些种及丝核菌(Rhizoctonia solani Kuhn), 也可引起幼苗子叶出现萎蔫型猝倒病。

传播途径:病菌以卵孢子在12~18厘米表土层越冬,并在土中长期存活。翌春,遇有适宜条件萌发产生孢子囊,以游动孢子或直接长出芽管分侵入寄主。此外,在土中营腐生生活的菌丝也可产生孢子囊,以游动孢子侵染瓜苗引起猝倒。田间的再侵染主要靠病苗上产出孢子囊及游动孢子,借灌溉水或雨水溅附 到贴近地面的根茎或果实上引致更严重的损失。病菌侵入后,在皮层薄壁细胞中扩展,菌丝蔓延于细胞间或细胞内,后在病组织内形成卵孢子越冬。

发病条件:病菌生长适宜地温15~16℃, 温度高于30℃受到抑制;适宜发病地温10℃,低温对寄主生长不利,但利于发病。当幼苗子叶养分未基本用完,新根尚未扎实之前是感病期。这时真叶未抽出,碳水化合物不能迅速增加,抗病力弱,遇有雨、雪连阴天或寒流侵袭,地温低,光合作用弱,瓜苗呼吸作用增强,消耗加大,致幼茎细胞伸长,细胞壁变薄病菌乘机侵入。因此,该病主要在幼苗长出1~2片真叶期发生,3片真叶后,发病较少。结果期阴雨连绵,果实易染病。

防治方法:

1、床土消毒,床土应选用无病新土,如用旧园土,有带菌可能,应进行苗床土壤消毒。方法:每平方米苗床施用50%拌种双粉剂7克,或40%五氯硝基苯粉剂9克,或25%甲双灵可湿性粉剂9克+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克对细土4~5千克拌匀,施药前先把苗床底水打好,且一次浇透,一般17~20厘米深,水渗下后,取1/3充分拌匀的药土撒在畦面上,播种后再把其余2/3药土覆盖在种子上面,即上覆下垫。如覆土厚度不够可补撒堰土使其达到适宜厚度,这样种子夹在药土中间,防效明显,残效月余。

2、加强苗木管理,选择地势高、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的地做苗床,播前一次灌足底水,出苗后尽量不浇水,必须浇水时一定选择晴天喷洒,不宜大水温灌。

3、育苗畦及时放风、降湿,即使阴天也要适时适量放风排湿,严防瓜苗徙长染病。

4、果实发病重的地区,要采用高畦,防止 雨后积水,黄瓜定植后,前期宜少浇水,多中耕,注意及时插架,以减轻发病。

5、发病初期喷淋72.2%普力克水剂400倍液,每平方米喷淋对好的药液2~3升,或15%恶霉灵(土菌消)水剂450倍液,每平方米3升。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