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西瓜病毒病

日期:2012-03-15    点击:119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西瓜病毒病。病毒病为西瓜的重要病害,分布广泛,发生普遍,保护地、露地都发病,以夏秋露地种植受害严重。一般病株率5%-10%,一定程度影响生产,严重时病株可达30%以上,对西瓜生产影响极大。

此病在田间主要表现花叶和蕨叶两种类型症状。花叶型即表现系统花叶,幼嫩叶片出现浓淡相间的花斑,以后皱缩畸形,节间缩短,难于座瓜或瓜很小。蕨叶型表现新叶线状,狭长,幼嫩叶片皱缩扭曲,主蔓变粗,新生蔓纤细扭曲,花器发育不良,难于座瓜。两种类型轻病株均易形成畸形瓜或僵瓜。重病株未结瓜即坏死。

病原:

西瓜病毒病是由于西瓜花叶病毒(简称WMV)、黄瓜花叶病毒(简称CMV)和烟草花叶病毒(简称TMV)等侵染引起的病害。此病主要由病毒汁液摩擦接触传播,种子可带毒,但带菌率低,也可由桃蚜、棉蚜进行非持久性传播。高温、强光照、干旱是发病的主要条件。生长期管理粗放、缺肥或与瓜类作物邻作,或遇持续高温发病严重。此外,蚜虫发生数量大发病较重。

防治方法:

西瓜病毒病的防治,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全面搞好农业防治、化学防治等综防措施。

 

第一、整地时注意消灭地下害虫,定植时实行小苗移栽,减少根部伤口传染。

 

第二、彻底消灭温室内的蚜虫,减少地上部分的蚜虫媒介传染。

 

第三、播种前,用10%磷酸三钠药液浸种20分钟,或用70℃恒温干热处理种子72小时,杀灭种子携带的病毒。

 

第四、坚持用600倍天达—2116壮苗专用型+1000倍天达裕丰药液细致喷洒植株,每7--10天一次,连喷3—4次;并浇灌根部,每10—15天一次,连续2—3次,钝化抑制病毒,提高植株抗病性能

第五、施足有机底肥,增施磷肥和钾肥。生长期加强管理,适时浇水、施肥,及时拔除重病植株和整枝压蔓。集中培育壮苗,及时防治蚜虫。

使用次数:

苗期用500倍多菌灵或800倍甲基托布津或500倍甲霜灵锰锌,细致喷洒植株,每10天左右一次。

 

伸蔓以后,用1:1:24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或600倍铜高尚细致喷洒,每10--15天左右一次。

 

结果以后,用1:1:2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或600倍铜高尚喷洒,每15天左右一次。连续喷洒1-2次。

此外70%代森锰锌500倍、72.2%普力克700倍、特立克600倍、64%杀毒矾500倍、77%可杀得500倍药液,对其也有很好的防效。
 

遇阴雨天气,须用百菌清粉尘剂、或5%万霉灵粉尘剂喷粉防治,每667米2温室800—1000克,或25%百菌清烟雾剂、或20%速克灵烟雾剂,每 667米2温室300-400克,点燃熏蒸7-8小时。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