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农药  肥料  玉米  复合肥  有机肥  种子  花卉  生物肥料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2

西瓜细菌性果斑病

日期:2012-03-15    点击:163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西瓜感染此病后,在子叶、真叶和果实上均可发病。幼苗期,子叶上产生水渍状病斑,且沿主脉逐渐发展为黑褐色坏死斑,随后侵染真叶,病斑在幼真叶上很小为不明显的褐色小斑,周围有黄色晕圈,通常沿叶脉发展。对植株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却是感染果实的重要病菌来源。植株生长中期,叶片上病斑很少,通常不显著,暗褐色,略呈多角形,田间湿度大时,叶片基部沿叶脉可见到水浸状斑点,病叶很少脱落。开花后14-21天的果实易感病,果实上症状随西瓜品种不同而异。典型的症状是在西瓜果实朝上的表皮,首先出现水渍状小斑点,随后扩大成为不规则的大型橄榄色水渍状斑块。发病初期病变只局限在果皮,果肉组织仍然正常,但将严重影响西瓜的商品价值。发病中期以后,病菌可单独或随同腐生菌蔓延到果肉,使果肉变成水渍状。发病后期受感染的果皮经常会龟裂,并因杂菌感染而向内部腐烂。有些品种果实受感染后,在果实上仅出现会龟裂的小褐斑,而无明显的橄榄色水渍状斑块,但病菌已侵入果肉组织,造成严重的水渍状病症。病斑上常有粘稠、褐色的菌脓溢出。接触地面的果面无病斑。瓜蔓、叶柄和根部通常不被侵染。

病原:

传播途径:本病病菌可附着在西瓜种子表面,也可侵入种子的内部组织,带菌的种子成为本病主要的初次感染源。病菌于低温下在种子上可存活相当长的时间。国外实验显示,带菌种子储存在12℃下,1a后,传病率也不降低。种子发芽后病菌可以感染幼苗的子叶和真叶,子叶背面即呈现黑色水渍状病斑,病斑很快坏死。在温室中,由于人工灌溉等原因,可使病菌自然接种到同株叶片或邻近的幼苗上。幼苗下胚轴发病可导致幼苗猝倒。带病幼苗移人大田后,借雨水或喷灌而传播感染。病菌可经由果实上的伤口或气孔感染果实。幼果受感染后病斑不明显,但到果实将成熟前病斑迅速扩大。病菌也可以直接感染中、后期果实,在28~32℃的适温条件下,3~5d就可形成明显的斑块。病斑有时会龟裂,并分泌出淡褐色的菌脓,成为该病重要的二次感染源。病果如果继续留在田间,最终腐烂而释出带菌种子。带病菌的种子散落田间后,长出的瓜株、残留在田间的染病瓜皮,以及田间可能带菌的葫芦科杂草,都是感染下茬西瓜的重要菌源。至于该病病菌是否可以在其他杂草或土壤中残存,存活期多长,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

发生条件:西瓜细菌性果斑病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在炎热、强光照及雷雨过后,叶片和果实上的病斑迅速扩展。在凉爽、阴雨气候条件下,病害一般不会明显发展。一般叶片病斑并不一定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往往直到果斑发展到影响西瓜的质量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防治方法:

(1) 加强检疫,不用病区的种子,发现病种应在当地销毁,严禁外销。 
(2) 选用优良的早熟品种。怀疑种子有带菌可能的,用40%福尔马杯150倍液浸种30分种后,用清水冲净浸孢6-8小时,再催芽播种,有些西瓜品种对福尔马林敏感,用前应先试验,以免产生药害。对福尔马林敏感的品种,也可用50℃温水浸种20分钟,再催芽播种。
(3) 与非葫芦科作物进行3年以上轮作,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或亢分腐熟有机肥,采用塑料膜双层覆盖等栽培措施。
(4) 加强管理,采用温室或火炕无病土育苗,幼果期适当多浇水,果实进入膨大期及成瓜后宜少浇或不浇,争取在高温雨季到来前采收完毕,避过发病期。
(5) 发病重的田块或地区,在进入雨季时,掌握在发病前开始喷洒30%碱式硫酸铜悬浮剂400一500倍液或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6%靠山水分散微颗粒剂600-8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DT)杀菌剂500倍液、77%可杀得可湿性微粒粉剂500倍液、30%氧氯化铜悬浮剂800倍液,每667m2喷对好的药液60升,隔10天左右1次,防治2-3次。采收前3天停止用药。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