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郑州网站建设
1 / 2

黄瓜化瓜

日期:2012-02-20    点击:97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刚座下的幼瓜或果实在膨大时中途停止,由瓜尖至全瓜逐渐变黄,干瘪,最后干枯,俗称为化瓜。黄瓜出现少量化瓜(约占1/3)是植株自我调节的正常现象。但大量化瓜则属异常,它往往与品种不适、管理不当或天气异常等因素有关。

病原:

主要是植株供应养分不足所致。(1)不同品种对肥水要求不同,化瓜率也不一样。(2)高温引起化瓜白天气温高于32℃,夜间高于18℃,正常光合作用受阻,呼吸作用骤增,造成营养不良而化瓜。同时高温条件下,雌花发育不正常,出现多种形状的畸形瓜。应采取措施,加强管理,防风降温。(3)连续阴天、低温引起化瓜连续阴天时,植物的光合作用和根系吸收能力受影响,造成营养不良而化瓜。(4)棚内二氧化碳浓度棚室内夜间二氧化碳浓度可高达500毫克/升,而日出两小时后,植株吸收二氧化碳,使棚室内夜间二氧化碳浓度降到100毫克/升,这样就影响黄瓜植株制造养分。(5)密度对化瓜的影响密度过大,化瓜率高,原因有多种,主要是根系集中于地表,密度大时,根系竞争吸收养分,而地上部蔓叶、叶柄竞争空间气体,使透光、通风性降低。(6)水肥对化瓜的影响光合作用离不开水,同化物质的运转也是以水为介质进行的。如果水肥供应不足,光合产物减少,可能引起化瓜。若施肥不科学,氮过多,营养生长过旺,消耗大量养分,也引起化瓜。棚室湿度过大也引起化瓜。(7)底部瓜对上部瓜的影响从开花到收瓜7~12天要及时采收,否则底部瓜会夺走大量养分,从而引起上部瓜化瓜。(8)育苗技术不高引起化瓜苗期温湿度、肥、水控制管理不科学,如过分干旱、低温,育出的苗“花打顶”,入棚室后管理不善,雌花分化过多,引起化瓜。(9)激素浓度过大,配比不科学,座瓜太多引起化瓜。(10)病虫害引起化瓜黄瓜霜霉病等病害、温室白粉虱等虫害发生严重时,明显阻碍了植株产生养分供应瓜条,导致化瓜。

防治方法:

⑴选择化瓜率低的品种。⑵多施底肥有机肥,并深耕促进根系发达。

⑶及时采收下部瓜,以免与上部瓜争夺养分,引起上部瓜化瓜。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