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3

黄瓜细菌性角斑病

日期:2012-02-20    点击:307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简介: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黄瓜细菌性角斑病是黄瓜生产中最主要的病病害之一,属细菌性病害。可侵染叶片、叶柄、茎及瓜条,苗期发病时,子叶上形成圆形和半圆形的褐色斑,稍凹陷,后期叶干枯,成株期叶片上初见水渍状圆形褪绿斑点,稍扩大后因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褐色斑,外绕黄色晕圈。潮湿时,病斑背面溢出白色菌脓,干燥时病斑干裂,形成穿孔(孔洞).茎和瓜条上的病斑溃烂,瓜条蒂部受害,甚至烂到种子上,有臭味,干燥后呈乳白色,并留有裂痕。

病原:

  此病由细菌丁香假单胞杆菌黄瓜角斑致病变种Pseudomonas syringae pv. lachrymans侵染引起。病原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或以带菌种子越冬,为翌年初次侵染菌源。种子上的病菌在种皮和种子内部可存活1~2年,播种后直接侵染子叶,病菌在细胞间繁殖,借雨水反溅、棚顶水珠下落、昆虫等传播蔓延,从寄主自然孔口和伤口侵入,经7~10天潜育后出现病斑,潮湿时产生菌脓。

  病菌喜温暖潮湿的环境,发病适温在18~28℃,相对湿度80%以上,黄瓜最易感病生育期是开花座果期至采收盛期,长江流域黄瓜角斑病发病盛期在4~6月和9~11月。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痛品种 如津春4号,津研4号,中甘11号,新泰密刺等抗病品种。  

2、漫种消毒 用50度的温水浸种20分钟,然后捞出放在凉水中浸4-6小时,再催芽播种;也可用72%农用链霉素3000--4000倍液浸种2小时,清水冲洗后催芽播种,均可起到对种子消毒作用。   

  3、无病土育苗及高畦覆膜 采用大田土育苗最好,以保证苗期不带苗,同时定植时以高畦覆盖地膜为好。  

  4、实行轮作 与非瓜类作物实行2年以上轮作可大大减少土壤中的病菌,角斑病危害轻。  

5、药剂坊沽发病初期及时进行药剂防冶。可选用下列药剂:72%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新植霉素4000倍蔽;50%DT杀菌剂8oo倍液;60%DTM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绿得保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7%悬浮剂400倍液,进行喷雾.每7-10天喷1次,连喷2-3次;交替用药防治。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